我区首次对自然资源资产“查家底”

为了更好地掌握钱塘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近日,农业、土地、城市治理等多领域专家汇聚钱塘中心,展开钱塘区首次、杭州市本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的首次专家论证,帮助钱塘“数资源、算资产、查家底”,同时提出清查工作建议。

“经过几个月的资料收集、实地样点调查,分局通过自然资源资产价格信号采集工作掌握了我区60个农用地样点、25个建设用地样点和120个储备土地样点,查清了各样点的面积、土地利用、买卖租赁和2020年度投入成本及收益的情况,为论证工作奠定了基础。”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分局(筹)工作人员介绍。专家们仔细清查采样材料,逐一梳理了每个样点信息,对钱塘区农用地利用(包括农作物种植、养殖水面、果园)、国有建设用地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论证。最后一致认为,钱塘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价格信号采集资料完整、数据真实准确、调查内容完整,论证结论为一致通过。

据了解,早在2020年底,按照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文件精神,杭州市和我区已就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作出周密的部署安排。在杭州市规划和资源局及区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指导下,钱塘区紧锣密鼓地铺开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并根据计划,首先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价格信号采集工作。

“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是一项不小的工程,不仅要摸清自然资源实物的数量和质量,还要通过参考价格信号,评估出这些自然资源的价值。”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区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域,如何准确算出这些资源的价值考验着每一个技术人员。通过此次专家们的论证与分析,进一步厘清了钱塘区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思路。不久后,我区更多土地、坑塘、河流的价值将被一一精确计算,钱塘区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账本将在居民眼前徐徐展现。(陈烨奇 吴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