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生态为先 擦亮共同富裕亮丽底色

眼下,镇海炼化白鹭园里一派振鹭于飞的美丽景象,树杈鸟巢里处处可见刚产下的白鹭蛋。“白鹭有‘生态检验师’的美誉,对环境要求很高。它们每年选择飞来这里繁殖,为镇海优良的生态实力‘代言’。”镇海炼化相关负责人娓娓说道。

生态是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近年来,镇海这座工业重镇以生态驱动为首位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更强,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为奔向共同富裕的重要特征。去年,该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绿色发展中,生态投资是最大的有效投资。近五年来,镇海累计投入120多亿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异味、河水发黑发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城乡蓝绿交融、鸟语花香。今年1月至5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3%,同比上升8.6个百分点,在全市8个国控站点中位列第一。同时,镇海依托数字赋能,创新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举措。最近,该区“生态环境一张图”数字化智治系统上线试运行,职能部门可通过PC端和手机端,对污染物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异常动态进行智能追踪、全程监管,做到“全局一屏掌控、全程一目了然”。

告别政府一家单打独斗,广泛发动群众呵护绿水青山,凝聚生态文明共同体的最大合力。在风景优美的九龙湖畔,活跃着一群黄背包志愿者的身影。从一支民间自发的小分队发展到如今数百人的大部队,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累计开展各类环保行动412次,清理山林垃圾10余吨,每年志愿服务时长逾6000小时,团队负责人秦红波获评“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去年,镇海开展煤尘整治监督等生态环境志愿活动120余次,参与群众2000多人次,“生态文明共参与”在全区蔚然成风,并化为更多市民的自觉行动。

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拓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迈向共同富裕之路行稳致远。端午时节走进澥浦镇十七房村,碧波悠悠,杨柳依依。“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我的冻米糖成了抢手货。”做了50多年冻米糖的村民刘国文如今年收入15万元,“老刘冻米糖”更成为全国闻名的宁波网红食品。生态富民从愿景变为实景。去年,镇海村均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达516万元、307万元,位列省、市第一梯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6:1,连续16年呈缩小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