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关一对一精准帮扶 助力温企享受“互认国待遇”

温州市已获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的企业要注意了,我国已在日前与智利、伊朗、乌干达签署海关AEO互认安排,今后我国的AEO认证企业跟这些国家的贸易往来将更便捷,其中AEO高级认证企业将在这些国家进出口货物时,可享受到特定的通关便利和优惠政策。

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化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其进出口货物不仅可以在境内享受简化手续等便捷通关服务,还能在互认国和地区享受当地AEO企业同等的便利通关服务,如适用较低的单证审核和进口查验率,对需要查验的货物给予优先查验,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沟通在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在中断的国际贸易恢复时提供快速通关等,从而显著提升两国企业跨境通关效率,压缩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目前,中国已与欧盟、新加坡、韩国、瑞士等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其中,我国此次跟乌干达的海关AEO互认尚属我国与首个非洲国家签署海关AEO互认安排。

温州海关企管科负责人表示,温州从事进出口的企业较多,该海关近几年在全力推进辖区内企业的AEO培育工作,通过安排业务骨干担任企业协调员、一对一精准帮扶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使企业享受互认国待遇,提升外贸竞争力。据温州海关统计,截至5月底我市AEO企业还只有700余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仅9家。

据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智利市场拓展的业务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该公司出口智利的货物已经超过5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50%,预计年内均将保持这样快速增长,全年出口智利的产品将超200万美元。“相信中智互认海关AEO后,我们将进一步享受到双方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开拓智利市场。”

“我们去年刚开始拓展乌干达市场,中乌AEO互认对我们而言是及时雨,中乌互认后,公司的产品能够更快速便捷地进入乌干达市场。”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乌干达外贸业务的谷先生说,该公司非常看好乌干达市场,尤其是两国互认海关AEO后,会给该公司产品在乌干达市场带来更大的优势。相较去年同期,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5月对乌干达的出口总额已经翻了一番。(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