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桑皮纸制作技艺》 16米长卷出自温州

近日,“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在新疆和田博物馆开幕,来自北京、新疆等全国各地,百位知名书画家应邀创作的百幅桑皮纸书画精品亮相和田。其中,来自新疆国画院的《非遗桑皮纸制作技艺》16米长卷原作,首次在和田展出。该作品由温州黄理国历时一年创作,以中国画表现手法,展现人类文明“活化石”桑皮纸的制作技艺。

该作品展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中共和田地委宣传部联合打造。一年前,应新疆画院常务副院长魏宝山策划邀请,黄理国通过资料收集、查阅,结合中国画表现手法,将桑皮纸的制作工艺流程完整地呈现在长卷中,创新宣传和田桑皮纸制作技艺文化,展现和田地区独特人文风情,以及产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景象。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先生为长卷题字。

黄理国表示,生产车间的画作可能会单调刻板,这次创作,以水墨淡彩的背景与人物群的组合,通过集中众多人物,营造朝气蓬勃的生产场景和氛围,尽可能打造轻盈、和悦的生活生产空间,给予参观者欢快有趣的体验,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观展过程中,认识了解桑皮纸非遗文化。(记者 陈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