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M站车检代办服务正式落地

记者从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获悉,本月起,温州车辆维修企业M站机动车检测代办制度正式落地,全市有89家M站164名车检代办员为市民车主提供车检代办服务。代办员将持证上岗,车主可通过扫描“车检代办员证”背面二维码核实其个人及所属M站相关信息,委托办理车辆车检代办业务。“车检代办员证”由市公运管理中心与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共同监制。

为深入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促进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有效落地,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温州市交通运输局 温州市公安局关于开展M站机动车检测代办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近日,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与市公安交管局车辆管理所专门召开工作对接会,明确M站及代检员管理制度、车辆规范检测等相关事宜。凡发现M站存在数据虚假上传及M站代检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取消代检员资格并列入黑名单,涉嫌“黄牛”等违法行为,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同时还取消该M站检测代办资格及其他代检员资格。

市公运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车检,一些超标排放汽车车主通常委托“黄牛”代办,从而出现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修理、采用临时更换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排放检验的现象。推行维修企业M站检测代办制度,可有效解决车辆检测操作不规范、非法代办等问题,同时加强M站规范化管理与诚信经营,提升维修企业品牌意识。

■新闻+

通俗来讲,M站就是汽车尾气治理维护站,具有严格的认定标准、认定条件与认定流程,同时在服务质量、技术力量、设施设备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I站就是传统的汽车检测站。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是指对在用汽车定期进行尾气排放检测(I),经检测不符合规定排放标准的车辆实行强制修理(M),维修竣工后到原检测站(I)复检,使在用汽车尾气符合排放标准的制度。

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钟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