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宗安置和租赁混合地块出让

近日,温州振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温州西部建设)竞得浦垟街坊A-30地块,成交价2.44亿元,总用地面积39.29亩。据了解,该地块为温州首宗出让性质的安置和租赁混合地块,也是首宗出让之后由政府筹集、企业代建的租赁住房用地。

本宗地块位于鹿城区双屿街道,一路之隔是鹿城大体量公租房“瓯欣嘉园”,周边住宅较多,各项配套设施比较成熟。地块与翠微大道和过境路两条城市主干道的距离不远,交通网络纵横,出行较为便捷;周边覆盖了温州第十一幼儿园(映翠园区)、温州市鹿城区佳艺幼儿园、黄龙第一小学、温州市垟田小学、温州营楼小学、温州华侨中学等多所学校。

该地块北面不远处有城西大型商业综合体5050,周边还有世纪华联超市以及数量不少的底商,周围有温州市肿瘤医院、康宁医院等医疗资源,可以满足日常的生活需求。

据鹿城发布消息,今年鹿城拟安排双屿A-50等8个地块用作租赁用房供应,面积共150亩,分别位于南郊街道、双屿街道和藤桥镇。租赁住房的建设方式将一改传统的政府自建模式,借鉴鹿城现有的安置性商品房出让模式,通过出让租赁住房,由企业参与竞拍,实施全装修,建成后统一由政府筹集用于租赁。这一新型的开发建设模式,将引进知名品牌房企代建,缩短建设周期,提升建筑品质,实现拎包入住,进一步保障租赁住房的建设速度和建筑品质。

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将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鹿城首宗由企业代建的租赁住房用地,在安置性商品房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演变,形成最快捷、最高效、最具特色的租赁住宅出让体系,保障了鹿城租赁住房的供应,是最贴近鹿城的时代产物。(见习记者 李永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