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党小组”激活服务“红细胞” 望里释放乡村治理“大能量”

在望里镇,新庄村“就业帮扶”党小组成员董文坎主动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大学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宫兴村“爱心义剪”党小组每个月15号在村办公楼为老人免费理发;马鞍村“巾帼服务”党小组的巾帼志愿者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提供爱心服务……这些功能“党小组”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上发挥“大能量”,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望里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引导各村社结合实际组建各类功能“党小组”,综合考虑在职党员的职业特长和素质能力,围绕就业帮扶、巾帼服务、爱心义剪、和谐邻里、文明先锋、电力助手等主题标签,引导党员在提供就业促增收、开展志愿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乡村振兴。

新庄村“就业帮扶”党小组一对一摸清无业村民就业意向、就业需求等情况,为村民积极提供就业服务。党小组成员董文坎、董文营、董文成等人作为党员的同时也是村企业主,主动面向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就近提供务工岗位变,“输血”为“造血”。这些企业主大多数是宠物用品、清洁用品的生产加工方,他们将半成品发放到村留守妇女的家中再加工,通过定向回收帮助她们居家灵活就业。成立以来,该村“就业帮扶”党小组已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为30余名村民提供创业增收机会。

据了解,目前望里镇下辖党组织已组建党小组23个,提供各类服务达500余人次。望里镇将继续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结合党员特长、爱好和服务意向,创新载体、最大化地发挥在职党员优势,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乡村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