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村企同走共富路

我们村里有一块约14亩闲置多年的建设用地,如果能将其盘活用于引进塑料印刷包装上下游企业,再好不过!这样一来,我们企业的产业链将更加完善,而村集体也能获取一笔可观收入。”近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宜山镇芙蓉村党支部书记林为权,与浙江九龙塑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钱川共同谋划发展思路。

为破解地域领域限制、资源不平衡限制、生产要素限制等问题,我县以“以强带弱、项目牵引、资源整合、一体规划、数字化串联”为手段,根据产业布局和资源,组团农业型联盟、商贸型联盟、区域型联盟、项目型联盟、跨域型联盟等5类48个党建联盟,覆盖18个乡镇,吸纳带动村社325个,实现发展共谋、资源共享、项目共推。

我县研究建立事务共商机制、活动联办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制定《村企联盟成员单位活动轮值制度》等13项制度,为党建联盟有效运作打牢坚实基础。按照“善治名师牵头建设、机关部门协同建设、两新企业共同建设”的原则,整合部门、村社、企业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开展金融服务助力联盟行动,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专项贷款预授信22亿,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党建联盟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