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强化“一通三防”管理 确保安全生产


(资料图片)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强化一通三防”管理 确保安全生产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把一通三防”作为矿井生产的重中之重,加强管理,精准发力,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为圆满实现双过半”打下坚实基础。

该公司充分利用调度会、班前会、工作群等渠道,组织学习集团公司和近期全国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案例,确保每位职工掌握当班工作及安全注意事项,教育职工牢固树立一通三防”无小事的意识。加强岗位技能、操作流程、应急处置等方面专业知识的讲解,现场组织有经验的班组长、技术人员亲自示范,认真讲解仪器的操作与使用,确保实现仪器操作全员覆盖的目标。

该公司严格执行瓦检员先培训后上岗、持证上岗,在瓦斯治理上,充分发挥高科技瓦斯监测监控设备的作用,监测工及时维修和保养,确保每台设备灵敏可靠;所有巡回瓦斯检查人员必须在井下指定地点进行交接,严格执行井下固定电话”汇报制度、手拉手”交接班制度,把遗留的问题交接清楚;井下安全监测工必须24小时值班,每天检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电缆的运行情况,使用便携式甲烷监测报警仪与甲烷传感器进行对照,并将记录和检查结果报矿监控室监控员,当两者读数差大于允许误差时,先以读数较大者为依据,采取安全措施,并在8小时内将两种仪器调准。

该公司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以严抓、严管、严处”为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问题清单回头看”。建立健全管理层、操作层、执行层安全到岗”责任制,一级对一级逐月考核,以铁的手腕”彻底整治涉险隐患。不断创新一通三防”排查模式,细化网格化”安全包保管理体系,通过点、格、网、系的持续健全和不断完善,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和安全红线等规定,开展了安全大检查”事故隐患大扫除”,从源头上遏制安全隐患,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严格按照三定五落实”,直至整改销号。不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拓展安全风险辨识范围,坚持通风灭火一起抓,风险隐患同步查,真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使一通三防”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杨红杰)

关键词: 金谷煤业 一通三防 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