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热点:韩家湾煤炭公司:做好百米井下“精品文章”

步入井下,放眼望去,刷白的巷道墙壁干净整洁,间隔有序的照明灯将整条巷道照耀得通明如昼;一应俱全的标志牌板悬挂在醒目的位置,时刻给井下职工以无声的安全叮嘱”。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治理为抓手,系统布局,稳步推进,下大力气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专属特色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之路。

明确目标,吹响标准创建号角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抓手……”谈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时韩家湾煤炭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冯泽伟说道。

为了促进和加强全矿职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视,韩家湾煤炭公司制定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年度工作安排》《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计划》,成立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思路、各层级责任及工作目标,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严格落实。

同时,各基层区队也相应组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领导小组,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进行细化,直至分解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形成了设备有人包、标准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从管理人员到一般岗位作业人员的全覆盖、全管控。

立足日常,层层压严压实责任

我们以各单位标准化动态达标为具体目标,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时、不定地点、不通知开展动态验收,对落实不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处罚……”生产技术地测部部长霍军鹏说道。

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抓现场动态达标。为此,该公司将今年4至5月份确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期,共制定了135项创建重点工作,明确每月验收考核时间、考核内容及考核基本要求。

大力开展实施动态巡检,在检查考核中严格动尺动线,从标准化创建工作难易程度、工质量、完成率、合格率、综合效果评价”等方面入手,进行地毯式”检查考核,确保标准化工作实现全方位动态达标、过程达标、内容达标。

实施有奖有罚,修订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奖罚力度,让做的好的单位有了面子又有票子,督促各单位形成自觉整治、长期保持标准化水平的意识。

选树典型,以点带面促提升

现在井下巷道平直,管线吊挂平直,煤机支架整齐划一,设备、材料摆放准确到位,职工岗位操作也更规范标准,安全生产的环境更好了。”刚从井下走出来的职工老赵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是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该公司以四个示范”工程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精品线路”和标杆工程”创建工作,结合现场地质条件和生产实际,实行工期倒排,围绕总工期,确定阶段工期,全面展开工作,打造了一批精品工作面,有效地带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进一步提升。

截止目前,该公司先后完成了主要辅助运输线路永久喷涂亮化42000m2、优化了下组煤辅助运输斜巷水沟、构建了214203、213110精品机头硐室、开展了3-1煤二盘区系统巷道专项整治工作,扩大了精品示范区域,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

与此同时,该公司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装备、工艺。推广应用了全断面自动降尘喷雾和掘进机泡沫除尘装置,极大地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引入智能快掘成套装备,有效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作业现场安全系数……

安全生产标准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公司将以更加蓬勃的精神和破釜沉舟的决心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全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冯泽伟坚定的说道。(朱超)

关键词: 百米井下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