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走近选举 聆听民主的铿锵足音

一支笔、一张选票、一个投票箱。

“我还在上大学!这是我第一次履行自己的权利,又激动又兴奋!”8月21日,刚满18周岁的小喻,第一次行使了自己的公民权利——投票选举符合自己意愿的市人大代表。他表示,要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的人选为人大代表。

为了充分保证选民行使自己的选举权,让选举结果更能代表选民心声,宁乡市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既设置了一些集中选举投票区,同时还制作了一些“流动票箱”。送“选”中,每组由三名工作人员带着“流动票箱”和选票,深入田间地头和走村入户,方便老弱病残及在田间忙碌的选民投票,最大限度保证群众都能享有参与基层民主选举的权利,以及保证选举的民主和公正。

集中投票

积极认真行使民主权利

“玉潭街道把辖区内15个社区分为8个选举投票区,每个社区都有集中选举投票箱,同时还制作了若干‘流动票箱’,每个‘流动票箱’由3名工作人员携带开展上门便民投票,确保选民的权利和选举的民主公正!”玉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袁国命介绍,该街道共有62000多名选民,当天一早,各个投票区的选举投票工作全面铺开。

记者来到该街道第一选举投票区新城社区第15号选举投票点,看到每一位选民向现场工作人员出示自己的选民证,由工作人员进行核对登记,然后领取一张选票。大家填好选票后,排着队将自己的选票投进了票箱中。墙上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的“积极行使民主权利,投下神圣而庄严的一票”“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等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这是来自29个市直部门的1134位选民正在这里进行选举投票。

“新城社区共设置了15个选举投票点,为社区4042位选民提供服务。”玉潭街道新城社区第一书记吴威告诉记者。

在历经铺街道第23选区、市妇幼保健院选区开展市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现场,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临床支部书记杨辉告诉记者,当天作为选民参加选举,心情很激动,一定会认真考虑,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

市妇幼保健院共有选民396人,因医院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市妇幼保健院设置了“中心票箱”和“流动票箱”,医院保健楼、住院楼所在科室,均由工作人员前往科室以“流动票箱”进行投票选举,其余科室前往中心会议室进行投票选举。

在此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市妇幼保健院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行动,精心准备各项选举工作,按照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实行投票选举,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公平公正公开。

“每一个选举投票区由一位街道领导统筹负责选举推进工作,前期,街道还多次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统筹和推进会,组织人员力量,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每个选举投票选区和各个社区都按照街道的部署进行了具体的组织和安排,全力确保这次投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袁国命说。

一个不落

“流动票箱”进田间地头

“这个‘流动票箱’搞得好,提着票箱上门,让我们履行自己的选举权利!辛苦了!辛苦了!”8月21日是宁乡市集中投票选举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市人大代表的第一天,当天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木家组,看到年过七旬的谢新华投完票后,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说道。

“我们今天已经走了92户278人,我们负责的片区有142户397人,预计在12点左右全部完成。”虽是早晨,但天气闷热,菁华铺乡政府经发办工作人员黄勇提着选票箱,浑身衣服已全汗湿透。他一边走一边告诉记者,早晨6点多钟就开始进村开展工作了,“挨家挨户向大家详细说明投票选举的内容和方式,并登记在册,确保公平公正,让大家都能行使好自己的权利。”

“我在菜园挖土,他们把选票及票箱送过来了,我感觉很好!让我们行使了选举权利,他们辛苦了,我是很满意!”木家组村民明超一边挖土,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党和政府就是好,办事公开透明。党员干部做事实在,是真为群众着想。”

据了解,宁乡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市人大代表选举过程中,采取“固定票箱”和“流动票箱”送“选”上门等方式,做到一个不能少,一个不错选,一个不漏选,充分保障了基层群众的选举权,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