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紧密协作,商用冷柜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网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结构逐渐发生变化。从最初仅仅是延长食品储存时间的需求,到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开始受到消费者青睐,受益于不断增长的需求,国内冷链市场发展迅速。

冷链物流总额代表了通过冷链物流流通的货品总值。根据公开数据,2013至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总额由2.1万亿增长至7.1万亿,需求总量由0.8亿吨增长至2.8亿吨。我国冷链物流总额和需求总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且增速连年上升。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上游包括冷藏车和冷机等设备制造企业;中游包括运输型(包括干线运输和配送)、仓储型、综合物流;下游应用包括零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医药企业、化工企业和终端消费者。其中作为冷链中的终端设备,商用冷柜是个快速成长的专业市场,下游应用情景复杂,产品形态众多,且不断有新的产品形态、新的应用业态发展来推动行业的成长。

从行业需求角度看,商用冷柜需求的提升有三大驱动要素,分别是饮料消费升级、零售业门店扩张及新零售兴起。一方面,在消费升级趋势影响下,冷冻饮品品类扩张、低温乳制品消费提升,以及速冻食品的普及,都带来商家对于展示柜需求的提升。另一方面,连锁便利店的不断扩张也直接带动终端冰柜需求。而随着生鲜电商线下崛起,终端展示需求向低温食品、水产品等生鲜领域渗透,商用冷柜应用场景开始多元化。

而今政府的政策扶持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助推剂。有需求和政策双管齐下,我们预计商用冷柜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