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和航运在新来岛造船订造1艘环保水泥运输船

11月21日,台泥旗下达和航运在日本新来岛造船下单订造一艘水泥专用船。这是达和航运近三年来购入的第三艘新型环保水泥船,预计将在2025年一季度交付运营。

近年来,台泥积极开展绿色转型,达和航运也通过推动数字智能化船队管理以及绿色港口加入节能减排行列。2020年起,达和航运分阶段完成船、岸端岸电系统建设,在船舶靠港期间通过电缆链接使用岸上台电电源,暂停船上燃油发电机使用,“以电代油”降低靠港期间的排放,改善港口空气质量,推动绿色运输。


【资料图】

去年,达和航运凭借使用岸电减少了197.4吨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燃料消耗约134吨,未来随着新船与岸电设备的导入,搭配和平港、台中港及高雄港港站系统上线,预估2025年有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2806吨,节约燃油约2356吨,有效达成节能减碳目标。

台泥董事长张安平表示,全球贸易近90%依赖海上船舶运输,港口与新造水泥船都有要求加设岸电连接装置,船舶靠泊后不需要使用船上的燃油发电机,因此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及温室气体排放。他预计,2025年、2030年甚至到2050年都可以在船舶和设备上进一步优化,持续向节能减排迈进,也期待船厂可以设计出更环保高效的船舶。

达和航运正在积极进行船队淘汰更新计划,与日本知名船厂合作引入节能环保船型。过去5年间,达和航运已经有3艘新型水泥专用船和7艘新型散货船加入运营,减排能效优于国际环保法规标准,大幅提升船队竞争力。

目前,达和航运旗下船队平均船龄仅6年,远低于全球平均的10年以上,未来新造水泥船的加入更将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和业绩。达和航运新造水泥船在节能减碳、环境友善及运营效率方面的表现都优于旧有船型,新造船符合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第二阶段标准,较参考基准值降幅可达 20.1%,日燃油消耗率较前一代水泥船减少7.8%。

丸红商社航空船舶本部副本部长中川聪指出,新来岛造船是日本知名船厂,很多专家共同建造水泥船,使水泥船的设备、性能、燃料效率不断精进,向可持续发展迈进。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目前新来岛造船手持订单共计48艘约165万载重吨,包括39艘散货船、7艘汽车运输船、2艘化学品船。2019年,新来岛造船交付了为达和航运建造的2艘23350载重吨新型环保水泥专用船“达斐”轮和“达洋”轮。

2020年,台泥和达和航运的岸电系统一期完成了“达洋”轮、和平港建设工程并启用,二期除了今年完成“达斐”轮加改装工作,也将在2023年底前完成台中、高雄两港岸电设施建置。

2022大宗商品年报出炉在即!欢迎抢鲜品读!

报告聚焦钢材、煤焦、铁矿石、不锈钢新材料、铁合金、废钢、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农产品等9大品种,由上海钢联100多位资深分析师倾力打造,深度剖析100余条细分产业链长周期数据,囊括行业热点、宏观政策等全方位解读,涵盖价格价差、成本利润、产能产量、库存、资源流向、区域供需平衡、市场竞争格局等基本面分析……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点击查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