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评]1-2月产量创近10年新低,水泥行业陷入谷底了吗?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水泥产量数据,1-2月全国水泥产量合计1.99亿吨,同比减产4200万吨,降幅达17.8%。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会下降,但没想到降这么多。在此之前水泥大数据研究院也测算过,1-2月水泥产量会降,降幅12%,而这次公布的数据下降幅度大大的超过了预期。剔除2020年特殊年份,2022年1-2月几乎是近十年产量最低年份。水泥行业陷入谷底了吗?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分析,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水泥产量下降,未来水泥行业发展又将会是怎样!

我们认为水泥产量下降主要由以下三点原因引起

一、需求下滑

都知道房地产和基建占据水泥需求超过三分之二,对水泥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今年曾多次强调地产端水泥需求形势的严峻性。1-2月,商品房施工面积仅增长1.8%,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2%,商品房竣工面积下滑9.8%。从1-2月的数据来看,地产端水泥压力确实极大,可以说地产新开工面积持续负增长且降幅扩大直接拖累了水泥需求走弱。

同时,基建端水泥需求却尚未形成有效支撑。1-2月基建投资增速同比增长8.1%,2月PPI累计同比上涨8.9%,涨幅达到近年之最,剔除价格因素,基建实际增速或将更低。从基建四大主要分项看,结构有所分化,铁路运输业同比下降8%,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速4.3%,跑输基建投资整体3.8个百分点,在第一季度里,基建对水泥需求拉动有限。

二、供给减少

1-2月错峰时间延长是导致水泥产量下降的另一个因素,从部分省份来看,多地错峰时间都较往年有所延长,水泥需求较为旺盛的华东江苏、浙江等地较往年增加了5-10天,同时错峰生产的良好执行也对水泥供给产生一定影响。

三、预期转弱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速目标下调至5.5%,据了解,不少从业者对地产下滑压力深表担忧,预期转弱导致信心不足。

聊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水泥行业真的要不行了?先别急着丧气,一季度水泥需求较差,但并不意味着以后都不行。就后市来看,水泥需求并不悲观,行业仍将保持较强韧性。

我们预计二季度水泥需求会明显好转。最近公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财政支出较2021年扩大2万亿元,财政发力空间较大,从专项债发行进度来看,1-2月发行8361亿元,占比全年额度超20%,财政支出明显前置,预计在二季度将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在众多重大项目支撑下,二季度水泥需求将获得较强支撑。所以啊,水泥行业还是有很强的“生命力”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