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 宁夏建材引领宁夏水泥产业智能化变革

近日,由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水泥生产智能化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揭榜攻关项目完成了全部攻关目标任务并通过验收。

水泥生产过程中需对生料、熟料及水泥成品的化学成份实时检验,及时调整物料配比和生产控制参数,以保证生产工艺稳定和产品质量合格。传统的人工取样制样操作方式,通过滴定法或荧光分析法检验化学成份,报生产操作人员,根据试验结果调整生产控制参数,不仅时间长,误差大,也无法完全保证水泥生产工艺持续稳定运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2020年面向全区征集了这个技术难题并凝练发布了揭榜攻关任务,希望通过技术突破对水泥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实现水泥生产工艺稳定,全程自动可控。

宁夏建材集团在揭榜了此项技术攻关任务后,组建了顶尖攻关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方案,在引进集成了国内外先进智能机器人控制、X光谱分析、中子活化化学成份分析和激光衍射粒度分析等技术后,创新性提出了石灰石化学成份、入磨原料化学成份智能在线检测,出磨生料自动取样、送样、制样、分析及粒度在线检测方法,形成了一套水泥生产智能化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集成应用于水泥原材料分析、生料配比、产品质量控制等全过程一体化的智能生产线。

项目攻关解决了水泥生产过程中生料、熟料及水泥成品的化学成份实时检测的及时性、准确性,并能自动调整物料配比和生产控制参数,保证了生产工艺的持续稳定,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及产品质量,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数据共享和智能化控制,提升了整个水泥生产系统的运行效率。如样品分析及喂料调整时间缩短至10分钟,样品输送时间不超过2分钟,样品制备时间不超过6分钟,数据采集及归档最小时间5秒。

项目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建设形成了一条日产5000吨的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示范生产线,实现了水泥行业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经数据比对,2021年可比熟料综合煤耗、电耗、能耗及可比水泥综合电耗、能耗均远远低于标准先进值,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远低于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标准,整个厂区干净整洁,自动高效,改变了传统水泥行业的感官形象,在行业内具备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

实验室自动取样机器人

智能检测分析仪

关键词: 宁夏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