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又有大动作!两家“基建狂魔”资产置换,欲分拆子公司上市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尾阶段,央企重组又有大动作。

近期,中国建材集团控股企业祁连山水泥(600720.SH)发布预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中国交建(6001800.SH)及中国城乡下属的6家设计院进行资产置换。交易完成后,祁连山将退出水泥行业,未来从事工程设计咨询业务,控股股东由中国建材变为中国交建。

紧接着,中国交建和中国建材均就此发布相关公告。中国交建称,通过本次分拆重组上市,公司将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重组上市后的新主体打造成为下属工程设计咨询领域的独立上市平台;中国建材称,资产重组完成后,预计祁连山将不再是公司的附属公司。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院吴刚梁表示:“通过置换,中央企业将自己的非主业资产、非优势资产剥离,引入自己的核心主业资产,有利于优势互补,产生协同效应,减少同业竞争。”

“此次重组若完成,中国交建旗下的工程设计与咨询板块借祁连山之壳登陆资本市场,而祁连山原有的水泥与商混业务也得以与中交建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在自身市场得到解决的同时,也提升和强化了中国交建的供应链,对其业绩是一个利好。”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

中国建材整合水泥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祁连山水泥在公告中提到,交易完成后,祁连山将退出水泥行业,未来从事工程设计咨询业务。由此可见,中国建材在整合旗下的水泥资产。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中国建材就开始整合旗下水泥资产。2020年7月,中国建材将旗下中联水泥、中材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全部或部分资产注入天山股份,交易规模达981亿元;2021年年末,上述资产完成过户;2022年2月,天山股份托管北方水泥;2022年4月15日,天山股份发布公告称,与宁夏建材签署《出售资产意向协议》,后者拟向公司出售所持水泥等相关业务子公司的控股权等资产。

在吴刚梁看来,央企通过置换将非主业资产剥离,引入核心主业资产,有利于减少同业竞争。“按照改革要求,国家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因此,资产置换也是国有企业实施并购重组的方式之一。”他说。

而此次交易完成后,祁连山退出水泥行业,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中国交建及中国城乡下属的6家设计院进行资产置换,未来从事工程设计咨询业务。

公告显示,水泥资产置出后,祁连山将变身为一家聚焦公路、市政设计领域的现代化设计类上市公司。资料显示,中国交建、中国城乡将与祁连山资产置换的6家设计院主要经营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以及监理检测业务,在公路、市政设计领域均排名前列。

中国交建“借壳”上市

祁连山水泥在公告中提到,交易完成后,预计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将得以增强。此外,中交集团和中国建材所属基建与建材行业紧密关联,产业协同性强、业务契合度高。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此次交易也将开启中交集团和中国建材合作的新篇章,促进两大央企集团在更多领域展开长期合作,为央企之间强强联合塑造典范。

“中国建材和中国交建同属于基建与建材行业,关联紧密,产业协同性强,业务契合度高,同时双方都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柏文喜表示。

重组预案显示,此次交易中,中国交建拟置入的资产为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100%股权;中国城乡拟置入的资产为西南院、东北院、能源院100%股权。六家设计院主要经营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以及监理检测业务,主要聚焦于交通及市政两大领域,在公路、市政设计领域均排名前列。

据了解,上述中国交建和中国城乡拟置入的6家设计院资产均十分可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西南院、东北院和能源院的总资产分别达到61.62亿元、77.41亿元、68亿元、25.66亿元、28.79亿元、1.8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41亿元、1.39亿元、3472万元、1244万元、102.47万元。六家公司资产合计为263.3亿元,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为4.42亿元。

因此,此次资产重组注入的6家设计院在业内有着很强的实力,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估值有望再提升。

柏文喜向本报记者指出:“此次重组完成后,中国交建旗下的工程设计与咨询板块得以登陆资本市场,而祁连山原有的业务也与中国交建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够提升和强化中国交建的供应链,有利于中国交建的业绩提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