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法院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长期未结案件专题调度会议精神

 8月13日上午在全省法院长期未结案件专题调度视频会后,新河法院随即召开全体法官会议,对长期未结案件专题调度会精神进行贯彻部署。党组书记、院长孙保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孙保军院长重点分析了我院长期未结案件情况以及7月份质效排名情况,并指出当前存在问题。随后,孙保军院长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四类案件”管理。主办人作为案件第一责任人,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长期未结案件的危险性和危害性。要夯实责任,针对客观存在的难题,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找突破,想办法,进一步缩短鉴定评估周期。要将专业法官会议常态化,及时研究解决疑难复杂案件,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同时,把长期未结案件纳入“四类案件”监管范围,加大督办力度。二是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立审执辅通力合作、共同携手,充分发挥积极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通过缩短办案周期,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案件质效,全方位努力,减少长期未结案件的产生,增强司法权威。三是强化院庭长监督责任。院庭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全面掌握各类案件审理时效情况,加强对扣除审限的管理,严把关口,及时恢复审理,杜绝“隐性”超审限现象。四是强化审判管理工作。审管办要充分发挥督办职能,对长期未结案件及时提醒预警,抓好节点管控。对可能存在司法不作为、慢作为等无法定事由长期未结案件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办案人员及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