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中小电厂采购积极性提升 动力煤市场整体销售情况好转

近期,为储备春节期间正常用煤,下游中小电厂采购积极性提升,动力煤市场整体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此外,前期买涨不买落的化工、建材等行业冬储补库,需求量有所回升。与前期某主力煤企连续四周持续下调煤价形成反差的是,1月7日、8日,该主力煤企连续两次上调外购价格。

1月8日,上级主管部门召开提升电厂存煤专题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为应对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用煤需求,进一步提升电厂库存问题。据了解,整个12月份,煤价基本呈现直线下跌趋势。在煤价下跌的过程中,终端部分用户对市场保持观望,等待触底再拉运。我国大江南北气温下降,华东地区气温一度降至0-6摄氏度,电厂日耗急剧增加;最高时,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一度猛增至233万吨,存煤天数由11月底最高时的17天降至14天,部分用户春节前抢运意识增强。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中,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5天以下的多达28个,刚需采购终端询货速度加快。

上游方面,销售情况向好发展,矿区普遍销售良好,客户拉运积极;部分煤矿销售火爆现象,客户派车明显增多,煤矿拉运通道出现车辆排队现象,基本达到产销平衡。受此影响,区域内煤矿普遍继续涨价。此外,个别煤矿因块煤销售压力较大,下调价格。对于后期市场走势,很多煤矿认为现终端企业补库情绪较高,预计本周,价格仍有继续上涨可能,下旬有望企稳运行。

坑口发运到港口成本倒挂现象依然严重,贸易商发运不积极,除非有固定下游接货才组织发运。此外,前期有现货资源的贸易商货源基本销售殆尽,港口可售市场煤紧缺;而当前有货的贸易商惜售情绪不减。目前,港口价格延续上行趋势,成本支撑导致贸易商报价混乱,买卖双方报还盘存有一定差距。近日,主产地有降雪且持续低温天气叠加安全监管趋严,上游供应量受限,对于有现货资源的贸易商而言是一大利好因素。临近春节,后市预期普遍持悲观态度,印尼事件无疑是拉动近期煤价小幅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后期煤价支撑减弱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下跌拐点何时出现,有待观察。(郭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