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地区煤矿销售情况向好发 终端刚需加快出口速度

元旦假期期间,印尼发布通知称1月份开始禁止国内煤炭出口,虽然该政策还未完全敲定,但对于我国持续走弱的煤炭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大支撑因素,安抚了之前因神华外购价格连续四次大幅下调造成的市场悲观情绪,贸易商和下游用户采购积极性迅速升温。与此同时,之前持续压价、不理不睬的终端担心春节前继续回暖,开始有动作了。有补库需求的电厂采购提速,派车、派船增多;叠加昨日,神华小幅上调外购价,助推现货迎来节前最后一波上涨行情。

前期,受港口价格持续下跌,发运成本倒挂;叠加市场下行,贸易商恐慌性抛售。进入本周,印尼暂停出口消息发酵,叠加春节前部分冶金、化工等行业补库需求释放,刚需采购询货问价有所增多,还盘价格有所上移;但贸易商手中可售现货很少,有货的都在优先满足大客户和长协,主要以预售为主,能用于交易的市场煤很少。港口市场转好之后,贸易商出现捂货惜售,报价连续探涨。但成本倒挂,未能及时修复,贸易商发运积极性未得到提振,发运数量难有增加。

内蒙地区煤矿销售情况向好发展,但观望煤矿居多,煤价暂稳。陕西多数煤矿价格普遍上调,后期煤矿放假检修,煤炭供应量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当前是下游补库的良好时机,终端企业加快采购速度,叠加市场散户购买之后做配煤用,拉动主产地煤炭销售情况转好。

据最新消息,DMO印尼内贸供给量完成超过76%的矿方,将恢复出口资质并公布官方文件。DMO完成25-75%的矿方,需要等到1月底才有进一步消息。此次印尼事件只是暂时影响国内市场,促使拉运气氛升温,但难以扭转供需疲软态势。由于国内保供增产措施仍在发力,鄂尔多斯煤炭日产量保持高位,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7099万吨,可用天数达23天,中下游和电厂库存处于高位状态。因此,春节前,煤价企稳后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现阶段反弹主要是情绪上的影响,叠加港口现货不多,而需求突然集中爆发所致,造成市场猝不及防出现真空,供需出现脱节。但后续即将进入春节,下游企业陆续停工停产,需求减弱,供需转为平衡;预计下旬,煤价将出现回调。(宫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