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供应边际改善 预计豆油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近期,油脂表现较为强势,其中,豆油表现最为抢眼,创下了本轮的牛市新高。市场人士表示,综合考虑供需情况及相关品种联动影响,在美豆实质性利好有限,且国内库存已开始回升的背景下,预计豆油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东海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刘兵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自身供需情况来看,油脂供应边际改善且逐步兑现,产地政策性风险也释放完毕,这加大了油脂高位区间波动的压力。

“在印尼政策反复扰动下,资金做多兴致从棕榈油转移至豆油,豆油、棕榈油价差得到较大修复。但从基本面来看,棕榈油市场核心供应问题并未出现扭转迹象,豆油、棕榈油价差回归正常区间尚需新的驱动力。”中州期货油脂分析师陈哲称。

记者了解到,因性价比优势和5月中旬大企业带头采购,豆油基差已回升至800元/吨左右。陈哲表示,此前油厂压榨开机回升进度缓慢,主要是因为,第一,榨利不佳导致7—9月买船进度偏慢,远月大豆供应存在不确定性;第二,上下游节奏不同步,油厂持续挺价,但终端依旧谨慎,导致出货不流畅。

“随着国内到港量增加和进口拍卖持续,油厂开机出现回升,且高价下成交量下滑,目前豆油库存已经开始回升。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全国重点地区豆油商业库存约92.11万吨,同比增长15.54%。5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860万吨,6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805万吨。综合来看,后期油厂开机仍将维持高位,若需求无法改善的话,豆油将继续累库。”福能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马晓鲁分析称。

在马晓鲁看来,尽管美豆供需偏紧,且其他油脂支撑仍存,但是天气炒作尚未开启,1740美分/蒲式耳以上的美豆并无太多向上驱动力,加上国内存在一定的累库压力,预计豆油上行空间有限,建议维持宽幅振荡思路,不宜追高。

“二季度豆油增库虽然缓慢,但趋势依然明显,且随着天气转暖,油脂消费淡季下,也难有长效的需求支撑,现货相较于远月或依然有相对疲软的表现。”刘兵分析称,美豆方面,6月依然缺乏天气利多支撑,近期美国生物柴油政策也存在调整的可能,后期无论是基金利润空间兑现后的资金回撤,还是生物柴油政策的利空兑现,都有利于美豆回调。

而棕榈油方面,东南亚产区天气良好,增产趋势逐步被确认。另外,印尼出口禁令已经取消,首批100万吨的棕榈油出口也获得许可,出口供应相对有限。但无论是从产地增产趋势还是目前印尼库容压力来看,市场依然有良好的供应预期,且宏观面、原油利多支撑减弱,棕榈油行情趋于稳定,难以为豆粕上行提供更多驱动力。

“总体来看,无论是从供需矛盾、成本价格,还是油脂板块的行情趋势来看,豆油都难以继续上行,后期大概率将呈高位区间波动格局。”刘兵说。

关键词: 油脂高位区间波动 豆油上涨空间 国内到港量增加 豆油库存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