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速看料】发现近7亿吨稀土矿 土耳其会成第二大稀土资源国吗?

土耳其对外宣布已发现大型稀土矿区,有望跻身全球第二大稀土资源国。

CNN近日报道称,土耳其在西北部的埃斯基谢希尔省(Eskiehir)发现了6.94亿吨的稀土矿,该矿包含了17种稀土元素中的10种。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上述报道提及,这一稀土矿储量将使土耳其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稀土国。目前中国的稀土矿资源为世界第一,拥有约8亿吨的储量。

CNN报道称,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法提赫·德恩梅兹(Fatih Dnmez)在参观上述矿区时表示,土耳其国有矿业和化工公司Eti Maden今年将在该地区建设一座试验工厂,届时每年可处理57万吨的稀土矿。

7月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土耳其日报》的报道指出,该稀矿将满足全球近一千年的需求。稀土矿经加工后,可为土耳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也将为该国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稀土被誉为“工业的维生素”,具有优异的磁、光、电性能。按元素间物理化学性质和地球化学性质的差异和分离工艺的要求,轻稀土主要包含镧、铈、镨、钕等元素,可用于制造汽车玻璃、陶瓷颜料等;中重稀土则包含铽、镝等元素,主要可用于航天、国防等。

有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并不确定上述土耳其稀土矿储量是如何估算的。

上海钢联稀贵事业部稀土分析师张诗俪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即使上述稀土矿的储量真实存在,但其尚未进入开采阶段,距离加工提炼及批量产出还需不少时日。她认为,中国在稀土冶炼、分离等领域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优势,预计行业地位短期内不会受到冲击。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最新数据显示,以稀土氧化物含量统计,去年全球稀土氧化物储量为1.2亿吨。稀土氧化物从稀土矿中冶炼分离获得。

中国的稀土氧化物储量为4400万吨,占比36.67%。其次是越南和巴西,储量分别为2200万吨和2100万吨,占比分别为18.33%和17.5%。

国信证券研报称,目前海外稀土矿项目开发进度普遍较慢。据TMR编制的先进稀土项目指数跟踪情况统计,不包括中国企业在内,2011年,全球180家公司正在开发约275个稀土项目。截至2021年4月,这些项目中仅有两个进入全面生产阶段。

在稀土冶炼分离环节,中国也占据主导地位。上述国信证券的研报提及,除中国企业外,全球仅有澳大利亚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一家具备规模化的稀土冶炼分离能力。

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稀土主要产品中的镨钕氧化物价格为91.75万元/吨,处于近十年高位。氧化铽价格为1395万元/吨,较去年底约上涨24%。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