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头条丨兰格研究:二季度钢材市场关联指标修复回升


(资料图片)

6月份是二季度的收官之月。总体来看,二季度全国钢材市场关联指标呈现谷底回升态势。其中4月份触底,5月份继续回升,6月份加速回升,有些指标甚至强劲反弹。钢材市场关联指标全面回升,显示钢材实际需求正在获得修复,今后趋势将会向好。

国内生产总值(GDP)呈现增长态势。据统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顶住压力实现了正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6月份环比增长0.95%,同比亦开始增速。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高出平均增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继续下行态势。

出口贸易超出预期。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3.2%,其中当月出口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1.9%。货物出口贸易中,2022年6月份全国钢材出口量(755.7万吨)同比增长17%,继5月份后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代表钢材间接出口的机电产品出口额,今年上半年增长4.2%,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1%。其中6月份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57.4%,挖掘机出口量同比增长72.2%,装载机出口量同比增长19.5%,增长势头尤为强劲。

工业生产反弹尤为显著。据统计。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0.84%。 从二季度走势来看,其V型复苏态势明显,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2.9%,强劲反弹至6月份的增长3.9%,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重要耗钢产品中,6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6.8%,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20.8%。

6月份钢材市场关联指标全面性修复回升,得到了宽松货币政策支持。据统计,今年6月全国信贷多增6867亿,社融多增1.47万亿,6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

钢材市场关联指标,与钢材需求有着紧密的正相关关系,其全面回升,表明全国钢材实际需求亦得到修复,开始其向好趋势。

当然,钢材市场关联指标全面回升,钢材实际需求向好,并不表明钢材价格亦同比扬升。进入二季度后,受到一些因素影响,钢材市场供应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压迫市场价格大幅跌落。兰格钢铁网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全国钢材平均吨价位为4680元,比今年6月1日均价下跌8.3%,比5月5日的高点更是跌落了13%。(兰格专家陈克新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兰格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