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霜行业市场调研 眼霜行业市场前景分析2023

眼霜是什么?眼霜是一种涂抹在眼睛周围的肌肤上的一种缓解我们黑眼圈,皱纹,眼袋的情况。一般来说眼霜有不同的类型,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比如秋冬季节,我们可以选择滋润型的眼霜,又比如说,夏季或者我们平常面对电脑比较多的朋友们,可以选用抗老化的眼霜,因为长期眼睛对着电脑对了的情况下,会比叫容易老化,所以选择抗老化眼霜比较适合。


(资料图片)

眼部护理市场不仅逐年销售额在增长,它的消费人群也趋向年轻化。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5年中国眼霜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表明,眼霜使用者的平均年龄已从26.1岁下降到24.3岁,市场还在不断培养更多消费者使用眼霜的习惯。欧特欧国际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9月MAT(2020年10—2021年9月)全网眼部护理零售额达到了140.82亿元,同比微增5.4%,总销量8252.6万件,成交均价为170.6元。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眼霜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眼霜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目前而言,市场上的眼霜产品仍以进口品牌占据主流,国产品牌还处于蓄力追赶的阶段。根据2021年9月MAT全网眼部护理TOP20品牌交易规模分析数据,按市场份额来看,排名前三的眼霜产品均为外资品牌,即雅诗兰黛、兰蔻、巴黎欧莱雅,分别占据着16.5%、14.7%、7.4%的零售额,其余品牌的零售额占比均不高于5%。眼霜市场呈现出国际品牌为主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眼霜属于拔高生活品质的产品,相比于国产新锐品牌,他们更愿意购买技术成熟的国际大牌产品。

2021年9月MAT全网眼部护理TOP30零售额畅销店铺榜,在榜前十选手除了丝芙兰自营、京东国际美妆自营跨境免税店、天猫国际进口超市,其余为雅诗兰黛、兰蔻、欧莱雅、丸美、怡丽丝尔的官方旗舰店。作为老牌眼霜选手,雅诗兰黛官方旗舰店在零售额占比上超出第二位丝芙兰自营2.6%,且以零售量占比2.6%稳居榜首。上榜的零售额畅销店铺中还有11家为国产品牌的旗舰店,其中珀莱雅和优时颜分别位列第11名、第12名,有望冲入榜单前十。

淘宝发布的《淘宝经济回暖》报告显示,2020年2月份有820万女生在淘宝上搜索和购买“口罩妆”。微博、小红书和抖音上关于“口罩妆”的话题和视频不断增加,其中的热门话题阅读量超过4亿次。

据天猫生意参谋的数据,2020年三八促销档前30天,眼部护理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和加购率不断上升,从3月5日开始天猫+淘宝眼部护理产品的销售额暴涨,整个三八档期,同比增长超过100%。

2020年全年,眼部护理产品在天猫和淘宝的总销售额达到了106.51亿元,在2018年的基础上增长了98.1%。正式超过爽肤水和洁面,成为仅次于面膜、面霜和精华的第四大品类。也成为过去三年,整体增长最大的护肤品细分品类。

2021年全年,眼部护理产品在淘宝和天猫的总销量虽有所下滑,但如果加入抖音和京东带来的增量,眼部护理产品的整体销售额仍然在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速增长的眼部护理市场中,眼霜是整体占比最高的产品。根据果集飞瓜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抖音平台眼部护理产品的总销售额中,眼霜占比为45.6%,同比增幅为130%。而6到8月,眼霜的占比提高到了47.74,3个月总销售额达到了6.11亿元。在天猫和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眼霜的占比更是超过60%。

其中,优时颜作为国内新锐品牌,成立时间并不长,该品牌以眼霜和面部精华等产品为切入点,凭借微笑眼霜等明星产品,利用“明星+主播+品牌”的营销模式,实现了全网全触点的“破圈”,并在消费者中迅速地建立了品牌认知。珀莱雅则是国产护肤中的元老级选手,通过全渠道攻略和大单品的爆红策略带动品牌成功翻红,迎来了营收和利润二次扩张。另外,TOP20的品牌还有两位黑马选手,其中零售额占比1.3%的修正眼霜排位在第10名,排位在第14位的是占比0.9%的橄榄日记。橄榄日记是国内护肤品牌,英文名为“Olive Diar”。据了解,另一品牌修正的核心产品为美白祛斑霜,自推向市场起,反响很好,其眼霜产品同美白祛斑霜一样都由广州雅纯化妆品制造公司生产,使用的特证配方也是雅兰国际研产制造中心提供,目前双方已经合作了两年,产量超亿支。

其次,眼部皮肤的皮下组织比人体其他部位的皮肤更容易失去弹性,而且水脂膜对眼部皮肤保护作用小,所以普通的保湿类眼霜其实效果很有限,真正有效的眼霜需要添加更“猛”的活性成分,但应用到化妆品中的所有活性成分都需要达到一定浓度才能产生效果,而浓度的提升又会带来刺激性的增加。

过去一年眼霜零售额同比下滑较多的品牌分别为玉兰油、可贝尔、A.H.C、SK-II以及巴黎欧莱雅,数据分别为-37.0%、-34.5%、-17.9%、-16.2%、-15.6%。其中巴黎欧莱雅虽然市场零售额占比较高,但是同比下降了15.6%,与同列前三的雅诗兰黛、兰蔻相比,其在眼霜品类的后劲稍显不足。官方旗舰店“L"OREAL欧莱雅紫熨斗眼霜”50ml售价为279元,一直以来都受到消费者喜爱,并常年占据眼霜行业TOP榜。不过随着细分赛道的火热,越来越多优秀的产品出现,可能存在销量被分流的情况。

眼霜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眼霜产品高端化趋势与眼霜的特性密不可分。经医学证明,眼周肌肤约有0.03至0.05厘米的厚度,而面部肌肤约有0.08至0.15厘米的厚度,两者相差有三倍多。国际大牌成名多年,品牌凝聚力强且消费者认知深,具备较高品牌附加值,所以能够牢牢占据高端及以上市场。

另外,国内品牌除了在成分功效上努力追赶,一些产品开始关注到消费者的使用感受,创新包装设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天猫畅销单品TOP13的水密码白金熨斗双肽电动蛇毒眼霜,主打淡纹,核心成分为蛇毒肽,自带高频微震按摩头,促进血液循环淡化黑眼圈,提升消费者的使用感受;眼霜专家丸美则通过细化消费者护肤场景,将用户需求前置,优化产品导入方式,都是国产品牌吸引消费者的方式。

对于许多国内品牌来说,依靠社交平台KOL种草和直播带货进行营销的方式较为普遍。此次零售额猛增的优时颜,就通过绑定超级头部KOL李佳琦,扩大品牌声量;丸美借助持续运营的自身IP—“眼”,联手明星持续打造品牌故事;WIS则将营销主力放到了抖音、快手、微博等信息流网站,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抢占低价市场。因此,想要在眼部护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不仅要在产品本身上下功夫,对消费者的关注和营销方式的创新都必不可少。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眼霜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