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立18个化妆品监测哨点

根据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进行数据分析,保障群众用妆安全。6月2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鹿城陈玉鉴皮肤科诊所、龙湾华医堂医院、瓯海第三人民医院等13家单位确定为2021年度我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机构,承担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职责。目前温州已累计建立18 个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涵盖重点医疗机构、皮肤门诊等不同业态,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

据悉,目前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分别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鹿城陈玉鉴皮肤科诊所、龙湾华医堂医院、瓯海第三人民医院、洞头区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龙港市人民医院、龙港中医院、永嘉县中医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苍南宁好皮肤科门诊部、文成县红日医院、泰顺县第一人民医院等18家单位。

据了解,我市自2018年开始设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以来,从最初设置仅面向医院,再覆盖到与广大市民消费更为贴近的日常皮肤护理问诊的个体诊所。不仅反映市民对美丽消费需求的变化,同时也是监管部门对化妆品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视。通过指导监测哨点有效运转,开展上市化妆品安全性监测,确保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早发现、早处置,为化妆品安全监管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营造放心的美丽消费环境。

“我们会根据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进行综合大数据分析,并及时向上级药品监管部门反映,切实保障群众用妆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处处长郭宁剑介绍,当患者因化妆品不良反应到哨点医院、诊所就诊后,监测哨点机构就会将这一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上报给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据介绍,化妆品不良反应常见类型有接触性皮炎、化妆品接触性唇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等。据统计,全市已累计收集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063份。从报告来看,目前我市上报的均为一般不良反应报告,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汤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