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32个社区(村)入选第二批浙江省高质量就业社区(村)

近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第二批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名单,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半腰桥社区等32个社区(村)入选。截至目前,温州高质量就业社区(村)总数达58个。

在公布的名单中,记者看到,温州32个社区(村)分别是:鹿城区松台街道半腰桥社区等4个社区、龙湾区瑶溪街道南洋社区等4个社区、瓯海区梧田街道明瓯社区等4个社区、乐清市城南街道宋竹社区等3个社区、瑞安市安阳街道华瑞社区等3个社区、永嘉县黄田街道凤屿村等3个社区(村)、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平阳县鳌江镇横店社区等3个社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苍南县桥墩镇八亩后村等3个村、洞头区元觉街道深门村等2个村以及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海城街道屿门村。

据介绍,高质量就业社区(村)评价标准主要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反映就业情况的基本数据,包括辖区内劳动者就业率、就业稳定性、就业结构、创业带动就业情况等;二是评价基层就业工作的指标,包括平台基础建设、就业服务和政策落实情况等。

温州市人社局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出台相关文件,在我市开展高质量社区(村)建设活动,落实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召集各县(市、区)省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创建工作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创建成效。此外,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政策宣传,在各社区设立人社就业信息宣传栏,张贴有关培训、用工信息及相关就业创业政策;搭建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同时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上门为失业人员、企业等送政策,将最新就业相关政策送到基层。主动联系走访就业创业人员和用人单位等,了解政策享受情况,提醒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申请,并定期汇总政策落实情况,追踪政策效果,为政策完善提供可靠依据。(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