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将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机构40家

签约服务打通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

在养老机构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服务

“今后在养老机构里看病,也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业服务了,我们老人也住得更加安心。”7月2日下午,在位于瓯海区的颐乐如老年公寓内,该养老机构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了医养结合合作签约仪式。接下来,由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的医养专班团队,将每周对老年公寓内老人开展面访及云门诊服务,让老人们不出养老机构就能享受到医院专业医疗服务。

据悉,6月底,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医疗保障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我市将推动实现医保支持养老机构制度全覆盖、放宽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准入门槛、开展医养康养签约合作、强化基层服务力量和经费投入保障等要求。当天,颐乐如老年公寓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养结合签约合作,正是落实该《意见》的一次生动实践。

“去年12月底,我们就在老年公寓内建设了医务室,但苦于医护力量一时难以配齐,不能真正为老人的医疗提供保障。现在有了三甲医院的支持,老人养老服务质量都能得到提高。”当天签约后,颐乐如老年公寓院长余建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居住在该老年公寓的89岁老人金丽芬说,养老机构能与医院开展医养结合签约合作,这是机构养老老人们的福音,“现在我们在养老院,不仅有周到的照顾,还有专业的医疗服务,老人、子女都不再有后顾之忧。”

据介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我市首家与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合作模式的三甲医院。针对该养老机构特点及老年疾病具体需求,该院已组建一支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养专班团队,其中包括心内科、内分泌、呼吸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骨伤科等科室的高级职称医生。接下来,该团队将每周安排1天,为该老人公寓开展云门诊和当面健康咨询、康复指导、医疗急救知识培训演练等基本医疗服务,并为老人提供生命健康专业档案管理及绿色转诊等服务。

据悉,近年来,随着我市老龄化加速增长,我市积极推动小微养老机构与周边乡镇卫生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开展签约合作,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嵌入式”深度医养协作,提供的相关医疗服务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今年我市将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机构40家,目前已打造成功32家,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规范、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记者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