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重点课题调研

昨天下午,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带队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教育局、市统计局、市卫健委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参加。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行系统研究部署。我市各方面发展相对均衡、协调,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均较小,正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

高玲慧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此次调研非常有价值,各部门思路清晰、工作务实,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课题组将进一步梳理,完善对策建议,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更多智慧。

高玲慧强调,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要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这一前提,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做大蛋糕。要高度重视系统思考的能力素养,以系统思维建立一整套相互支撑、彼此配套的机制制度,为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要高度重视改革引领,以改革闯新路,推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新突破。要高度重视就业创业的氛围营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要高度重视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实事工程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