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1+X”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构筑老年人的幸福家园

近日,在刚刚完成“升级”的凤凰社区阳光嘉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站,当湖街道委员小组的政协委员们,和市民政局、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承接社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共同围绕“1+X”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协商。

年初,当湖委组提交了题为《关于构建社区居家养老“1+X”服务体系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和大会提案,建议针对部分老人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路程远、不方便的情况,在原先每个社区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在有需要的居民小区设立服务站,形成每个社区“1个中心”+“X个服务站”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此后,当湖街道委员小组一直持续关注着提案的办理情况。当天的专题协商,就选在了刚刚完成提升的阳光嘉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站,协商居家养老服务站“怎么建”“怎么用”“怎么管”。

“以前小区里没有专门的老年活动场所,要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得走20分钟到庆丰新村,对我们老人来说很不方便,”家住阳光嘉苑的付玉龙老人说,服务站建成以后,小区里的老人活动方便多了。

“现在老年人对健康关注度很高,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以后,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固定一天安排医生到服务站提供一些基础服务。”政协委员徐福生说。

对此,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朱根华表示,阳光嘉苑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中,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把健康驿站也放到了服务站中,老人可以随时过来测量血压等。当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利燕也表示,街道在居家养老服务阵地的建设中,也将更加注重功能的整合和完善。

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后的运营模式,也是大家的关注重点。平湖市长红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吴燕提出:“希望能够将居家养老服务站的面积、硬件设备和服务人数也纳入到考核中,让承接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更有底气将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而政协委员王群鸥则认为,可以探索积分制管理,让社区里的“年轻老人”参与老人、获得积分,实现“互助性养老”。

“‘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我们政协委员的力量,能够为养老服务体系、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提供助推力。”当湖街道委员小组组长胡传英表示,委组将把协商中涉及的有关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调研材料,为街道和市级部门工作推进提供参考。

当天,政协委员们还和社区的老人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共同拼装红船模型、感悟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