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启动数字乡村实验室建设

近日,海盐举办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暨数字乡村实验室发布会,进一步强化以党建引领和数字化改革赋能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县委书记王碎社,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良参加。

发布会上,海盐正式发布了“美好记忆 丰山溢水”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并对沿线所在的五个村进行推介。据了解,“美好记忆 丰山溢水”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主题,将通元镇丰义村、雪水港村,秦山街道丰山村、北团村、永兴村串点成线,通过沿线的节点、小品、场馆等展示红色记忆、历史传承、时代变迁。活动中,“未来乡村 振兴共富”党建联盟正式揭牌,该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共谋、平台共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业共兴。

2020年,海盐启动建设“美好记忆 丰山溢水”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重点打造19个项目节点,线路总长21公里,寓意“1921红船起航”。一年来,海盐坚持党建统领,践行“三个示范”,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诗画江南,推进乡风文明,促进产业兴旺,深化整体智治,构建了一幅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五星”闪耀的海盐乡村振兴实景图。

活动中,海盐正式启动了数字乡村实验室建设。数字乡村实验室将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化、共享化和数字邻里、文化、健康、生态、产业、低碳、交通、教育、养老、治理等“五化十场景”,突出海盐的鲜明辨识度,通过智慧互联和数字赋能,系统性重塑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打造整体智治、共同富裕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海盐还聘请了数字乡村智库专家及数字乡村体验官,并为相关村和农业企业授信。活动还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作题为《未来乡村与共同富裕》主旨演讲。

据了解,近年来,海盐围绕“醉美乡村、花园海盐”的目标定位,深化“千万工程”,累计建成27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40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建成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省首批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和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