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数字赋能档案管理 查阅服务仅需30秒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登记档案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县民政局对存量社会组织登记档案进行梳理分类,推进档案电子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目前,社会组织登记档案查阅仅需30秒,业务办理速度比原来提升十多倍,社会组织登记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据了解,我县历时近一年时间,对建县以来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档案实行数字化加工扫描,建立了信息存档完备、调阅快捷的“社会组织登记档案目录数据库”,目前已完成社会组织档案共计1648卷1294盒81523张,实现“一组织一档案”,有力推进社会组织档案“数字化”管理。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登记档案建设与管理,设立综合档案室,实行专人管理,投入一定财力与人力,全面梳理与整理归类,对全县社会组织登记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与建立电子档案库,纸质档案有序整理上架。通过线下线上多方式管理,既方便了登记档案日常查阅和数据统计,又提升了档案管理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为社会组织登记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审批窗口已为纪委、法院、公安以及个人(法人)等提供社会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档案查阅812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