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崖煤业公司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为企业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为进一步深入贯集团工作部署会精神,紧紧围绕集团高效率筹建、高质量发展”,雁崖煤业公司定方案、制措施、见行动,多措并举,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集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强化变化管控,确保变化安全。该公司对所有变化实行提级管理,并明确提级后的各变化管理现场跟班人员职级。根据出现的各级变化,制定相应的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在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强化对边远区、临时施工地点、非正规作业地点的安全监督和检查,确保变化安全。


(相关资料图)

强化检查力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该公司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下井带班、调度值班、三走到 三必到”、三三制”等制度的执行力度,组织安监处、调度室、组织人事部、党建调度等部门按照 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领导干部作风联合检查,重点突出对四点班和零点班的检查频次和力度,以确保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履职尽责。

强化三违”和新工人管理,坚决杜绝重大三违”。

该公司狠反三违”,明确在四季度查纠三违”的考核力度,特别强化对酒后入井、乘坐卡轨车、爬蹬钢丝绳、强行作业等严重三违”人员的管控,实行三违”零容忍。要求各队组严禁安排长旷、上花班”职工入井作业,新工人严格执行师徒”管理规定,实习期间严禁安排单独作业。该公司要求各队组要加强安全生产组织效率,根据生产任务合理配置岗位人员,对于不达劳动定员的一律禁止作业,以杜绝重大三违”发生。

强化地面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该公司结合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扎实抓好冬季三防”工作,加大对消防、燃气管路、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防范工作的检查力度,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在地面安全管理方面,该公司重点加强对地面堆煤场、矸石厂、火药库及地面工程的安全巡查,加强重大危险源、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安全管控,加强物资仓储的安全管理,根据物资仓储防火等级,建立分级安全监管机制,配齐配足灭火设施和火灾报警设施,监督各级人员认真落实值守和巡查工作制度,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在燃气安全管理方面,该公司进一步完善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强化输气管道、气罐储存室的巡护和管控,构建输气管道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确保燃气输送管路的安全;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方面,该公司加强对车辆出勤的审批管理,做好出车登记,

合理安排工作量,严格控制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车辆出行安排。同时,加强对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督促各类车辆驾驶员定期检查车辆状况,坚决杜绝 病车”上路,行驶过程中遵章守纪,文明行车,严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

在地面治安巡查方面,该公司重点规范矿区内的行车安全, 加大对吸毒、酒后驾车、超速行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力度。

同时该公司采取四项措施抓实安全生产,确保生产过程受控。

一是抓实设备设施本质安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工艺组织纪律,落实做好天然气设备设施密闭输送,杜绝天然气泄漏事件,对生产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和报告。做好民用天然气的安全平稳供气,加强监控重点用户。做好安全生产受控管理工作,加强对集输气场和管线关键点的压力和流量的日常监控和动态分析,严格遵从生产过程受控,作好步步确认。

二是抓实管道巡护。强化管道巡护,确保全天候、全覆盖巡护到位,尤其加强管道高后果区、高含硫管道、阀室(井)和其他重点部位的巡查。强化对施工区域的天然气管线巡查、监控,做好安全警示标志、管线走向标识等,杜绝在管道5米范围内违规挖掘、钻孔以及重载碾压等作业,确保管道安全运行,严防新增违章占压与第三方破坏事件的发生。

三是抓实生产现场风险管控。抓好生产装置工艺纪律执行、设备设施完整性管理,强化操作规程执行和工艺参数平稳控制,及时发现生产异常。加强站场线路巡回检查,抓好线路阀室和无人值守站的巡检维护。抓好硫化氢安全防护,进入可能发生硫化氢泄漏的工作场所,必须携带和正确使用空气呼吸器、气体检测工具,严格落实两人同行,一人巡检,一人监护”的工作要求。

四是抓实疫情防范常态化管理。持续做好网格化疫情管控,务必全员全覆盖行程及健康跟踪,坚持量测体温、实名登记个人信息、验证健康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坚持勤洗手、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疫情不止,防范不停。根据冬季防控管理要求,原则上员工不能离开重庆地区,进出低风险地区必须遵守有关规定,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个人卫生

关键词: 雁崖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