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煤公司铁北矿:多措并举,保障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资料图】

今年四季度以来,扎煤公司铁北矿结合矿井生产实际,紧紧围绕矿井中心工作,紧扣各生产工序的关键环节,通过思想教育、措施落实等举措,在防”上下功夫,在稳”上做文章,从安全、高效、稳产等工作入手,牢牢牵住安全稳产高效的牛鼻子”,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仗”,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为保证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目标的圆满收官,该矿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坚决扛起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时刻将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大事故上,切实做到身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同时利用电子大屏、微信工作群发布关于安全生产相关内容,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该矿始终把培训工作作为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抓好培训,培养想安全、要安全、能安全”的职工。一是充分利用班前会深入开展全员安全培训;二是举办班组建设内业管理订单式”培训,将班组建设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融会贯通,进一步做到提升班组建设管理能力;三是通过举办新员工迎新大会,让新员工进一步了解铁北矿发展历程及拓荒牛”精神,积极融入矿井安全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理念,不断提升新员工安全意识,促进新员工尽快适应矿井工作环境;四是组织各工种学习岗位工种相关知识,使其熟悉岗位应知应会的知识及岗位标准。通过扎实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了职工上岗行为,在安全生产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该矿编制了《铁北煤矿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措施方案,明确了安全注意事项,技术管理人员现场指挥,严把作业流程及操作规范现场关,确保施工安全及质量。同时,进一步完善采煤生产工艺,狠抓设备的正确使用、维护保养和检修质量,努力提高开机率,重点抓好液压支架和采煤机的预防性检修工作,及时更换了失效的立柱、千斤顶,以支架完好保证顶板安全。掘进期间,施工质量进行严格考核,确定合理支护工艺,有效保证巷道的支护强度,做到事事有人管、环环有人问,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的攻坚战、持久战。

该矿围绕抓安全、保稳定总体目标,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作用,将班组现场管理抓紧抓实,确保安全生产持续平稳发展。对现场条件变化,进行分析研究,根据实际制定新措施,确保现场安全生产有序进行。在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上做文章,不断强化班组长管理能力,要求班组长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标准化施工,真正做到以质量保安全,为矿井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该矿始终坚决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原则,严格制订完善应急预案,严防死守,切实把好外输+内防”两道关口,同时全面做好矿区环境卫生整治、定期消毒、进出场扫码、测体温等工作,并通过电子大屏、微信群等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职工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升自我防控意识,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铁北矿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统一思想,增强信心,鼓士气迎难而上,提干劲真抓实干,坚守安全底线、红线、高压线,瞄准360万吨生产目标,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为扎煤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 扎煤公司 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