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义煤集团石壕煤矿:深刻吸取教训 筑牢安全屏障


(资料图)

河南能源义煤集团石壕煤矿:深刻吸取教训 筑牢安全屏障

近日,河南能源义煤集团石壕煤矿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从紧从严、从细从重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矿井安全平稳运行。

破解安全难点。针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该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安全操作专题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在全体干部中重新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操作流程,提升现场的安全工作系数。针对矿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顶板事故、防淹井、大面积停电、冬季三防”等应急实战演练,严格演练过程管控和总结评估,增强演练实效,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扎紧安全防线。该矿认真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引导干部职工打破惯性思维”,持续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结合矿井实际,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经营、效益之间的关系,坚决克服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本末倒置的思想,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切实把好安全生产关。

打好安全基石。该矿在建设安全型、担当型、服务型班组上下功夫,充分发扬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以选树千秋八一采煤队标杆区队”为契机,抓实抓牢区队和班组建设,做榜样、树标杆,扎实开展优秀区队”安全班组”创建活动,广泛发动职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关键区域进行自查自纠,层层传递安全压力,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区队、每个班组、每名职工,使人人成为安全生产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李聂姗)

关键词: 河南能源义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