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袁大滩矿业:多措并举取得水害防治显著效果


(资料图)

中能袁大滩矿业始终坚持科学防范、安全治理的战略方针,多措并举取得了水害防治显著效果,并得到了榆阳区能源局的充分肯定。

建章立制,实现规范化运行

中能袁大滩矿业在生产运营中,首先,成立了防治水管理机构,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划分了明确的职责范围。其次按照《煤矿防治水细则》《陕西省煤矿防治水管理规定(试行)》《煤矿安全规程》等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管理制度汇编》《安全生产责任制》《水害防治技术管理制度》《水害预测预报制度》《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探放水制度》《重大水患停产撤人及应急处置制度》等,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防治水工作体系。

此外成立了专职探放水队伍,配备探放水作业人员21名,均持证上岗。井下配备了探放水钻机10台、瞬变电磁探水仪1台、地质探测仪1台、YSZ11.1型矿用本安型随钻轨迹测量装置1台及DSJ-YWDT1型防爆视音频记录仪5台等防治水专用设备。

科学组织,实现标准化作业

中能袁大滩矿业采用水害防治四步工作法”及三专、两探、一撤”措施,严格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则,全面落实老空水患区域四线”管理,确保矿井防治水工作超前、高效开展。及时编审下发地质及水文地质月度预测预报,科学指导采掘工作面安全生产;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水害隐患排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检查通报,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实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截至10月底,累计查处防治水问题隐患168条,完成整改168条,整改率达到100%;成立雨季三防”领导机构,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雨季三防”检查,制定并执行雨季三防”措施、水害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进行了水灾应急演练及联合排水试验,不定期组织开展地面和井下防治水巡查。

全面排查,实现科学化治理

经过详细排查发现112盘区北翼工作面先期开采形成的采空区内局部有积水,对相邻工作面安全生产存在一定威胁。中能袁大滩矿业立即制定了科学防治措施,一是采用相邻巷道联络巷挡水密闭墙预埋泄水管与打钻疏放相结合的方式对采空区积水进行持续疏放,超前消除水害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二是与相关资质单位合作,开展采空区积水定向钻孔疏排技术研究应用”科研项目,有效解决了112盘区仰采工作面采空区积水可能对相邻工作面存在的水害隐患。(杨宏波)

关键词: 中能袁大滩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