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水稻收割机、烘干机、甘蔗收获机等农机补贴进度,加大农机投放量

为做好秋冬季农机化生产工作,实现全年农机化生产目标,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把秋冬季农机化生产作为当前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有效提升组织化水平,以水稻收获、甘蔗耕种收及其他优势特色作物秋冬种为重点,不断提高秋冬季农机作业质量。

在落实扶持政策方面,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度,发动农民群众和种植大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水稻收割机、谷物烘干机等重点补贴机具,加大所需农机具的投放量,确保补贴机具在秋冬季生产中发挥作用。要落实好跨区作业免费通行、农机作业补贴等优惠政策。

落实机收减损方面,通知要求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常态化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工作。要强化机手培训,加大机收作业质量标准和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将机械化收获减损作为高素质农民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提高装备质量,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农民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收获机械;要提升应急能力,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组织作用,针对突发气象灾害以及“小散偏”收获等,探索建立农机应急抢收服务机制。

关键词: 农机 广西 加快 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