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靶向施策 推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

8月10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视频调度会,对目前尚未开工建设的生活焚烧处理设施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度,要求相关地区相关部门坚持靶向施策、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任务按期完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李贤明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议要求,各相关地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检视影响工程进度的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因素,抓紧办结环评审批、土地调规等手续,切实压实企业责任。相关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未通过环评审批的项目进行定点帮扶、专人盯办,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协调解决问题。相关市自然资源部门要进行专项指导帮助,协调加快土地转用征收组卷速度,进一步畅通土地报批通道。相关各市县住建(城管)部门要帮助企业同步推进其他手续办理,开辟施工许可证办理绿色通道、加快办理时间,避免影响企业贷款融资。相关企业对自身存在的资金不到位、内部手续慢、招标订货进度慢、投资企业和施工单位未协调一致等问题,不能隐瞒、推卸责任,要积极协调处理,主动向政府反馈真实情况,积极争取帮助。

会议指出,以此次会议为节点,全省将建立分级递增督办机制,按照“先提醒、再约谈、后问责”的要求,逐步提高滞后项目的督办力度。相关地区相关部门要坚定目标信心,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重视程度,采取超常举措抓进度、促进度。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属地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提高调度频次,一线指挥作战;主管负责人要驻点盯办,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谁牵头、谁负责、怎么干,卡时限、对账销号,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王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