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市场防疫情 护航群众健康行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我市道路运输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疫情期间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通告》要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8月10日抽调13名执法人员,在高铁北站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集中整治行动,重拳打击疫情期间非法营运行为。在高铁北站站前路,执法人员按规定摆放安全警示牌,三人一组对可疑车辆进行排查。“你们从哪里来?车上带的是您什么人?乘客和您是什么关系?”执法人员逐一检查,一边详细查询驾驶员及乘客的身份信息,时刻提醒车辆驾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当天的行动中,共计检查可疑车辆30余辆,现场查处“黑车”1辆,“黑网约车”3辆。均因其行驶证上标注的使用性质为非营运,且未办理《道路运输证》,又无法当场提供其他有效证明。执法人员依法采取了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向涉事司机告知了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制作下达了《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和《违法行为通知书》,向乘客讲解了乘坐“黑车”的危害。其中冀T121**小型轿车涉事司机对处罚决定无异议,现场要求尽快处理,执法人员按照执法程序制作了相关的执法文书,并依托“河北财政”微信公众号进行现场电子化收缴罚款。其余案件正在处理中。另外,4辆巡游出租汽车未按规定摆放服务监督卡及车窗玻璃贴有色膜,执法人员对其批评教育,并责令当场整改。

黑车的危害

“黑车”司机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缺乏安全意识,甚至漠视交通法规。为了躲避检查,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危险、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极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黑车”司机身份繁杂,素质参差不齐,可能存在恶意加价的行为,遇到女性、弱者还容易发生抢劫财物和危害人身安全的行为。

   乘客的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黑车”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没有正规出租车购买的相关保险,发生交通事故后,几乎无法为乘客承担保险。

   疫情期间,按照相关要求,正规出租车驾驶员都佩戴口罩,并要求乘客扫码乘车,下车前出示票据,能做到追根溯源。而“黑车”却无任何疫情防控措施,存在巨大隐患。

“黑车”侵害着合法经营者的权益,干扰和破坏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它对乘客自身的安全和社会治安也造成了极大的潜在威胁。为了保护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共同营选一个和谐、有序、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我们真诚的向您倡议:当您需要乘车出行时,请选择正规合法的车辆,珍爱生命,拒乘“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