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将至,电暖器市场是否能迎来高速增长-网

随着气候变暖加剧,我国极端天气发生频率愈加频繁,双十一期间发生了罕见的全国性大规模寒潮,不过因20年冬天连续多次寒潮激发了市场需求,拉高了销额基数,所以今年9月电暖器进入销售旺季市场规模同比有所下降。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2021年9-10月销额7.9亿元,同比下降16.6%,销量规模324.0万台,同比下降9.9%,市场呈现如下特征:

特征一:暖风机、踢脚线品类份额增长,中部品牌竞争力增强

暖风机、电热油灯、踢脚线产品收到消费者青睐,成为三大主要细分品类,暖风机销额占比增长2.3%至32.3%,电热油灯占比25.1%,份额增长5.4%,踢脚线产品占比23.5%,份额增长1.7%。三大品类价格划分也比较明显,形成低中高产品搭配,暖风机在美的、海尔、格力等头部品牌带动下开展激烈竞争,价格战降价明显;电热油灯、踢脚线品类中美的、格力等头部品牌价格稳定,腰部品牌凭借高端化产品的突破,对行业均价还略有拉动作用。

从品牌角度看,电热油灯品类竞争格局稳定,新品机会少,被美的、格力、先锋电器三大品牌垄断;暖风机、踢脚线新品牌还有部分发展空间,Top10品牌集中度逐渐提升,但Top1品牌优势减弱,中部品牌竞争力增强,份额占比更均衡。

特征二:石墨烯产品份额快速增长,入局品牌增加,竞争逐渐激烈

石墨烯电暖器散发远红外线,人体更容易吸收,体感升温更快,不易导致室内干燥,同时还具有物理除菌的功效,产品优点多体验好,受到消费者青睐。21年9-10月线上份额占比已达12.5%,同比增长9.5%。入局品牌也逐渐增加,松下、米家等37个品牌今年推出了石墨烯产品,不过随着竞争激烈,产品均价也下降25.1%至671元,石墨烯原料价格较高,行业较早压缩利润空间不利于产品进一步发展。

特征三:多功能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

功能集成趋势成为今年家电行业的主旋律之一,电暖器也不例外,线上电暖器市场加湿功能占比提升至5.5%,智能遥控份额提升至14.3%,除菌除醛、负离子、净化除味、衣物烘干等功能也逐渐被各个品牌方融合到电暖器产品中,甚至作为主打的功能卖点之一。多功能集成提高消费者使用频次,激发新的消费需求,对企业来说有助于提高电暖器产品的议价能力,提高营收与利润,实现产品的良性发展。

不过电暖器市场产品生命周期长,新产品份额增长较为缓慢,从2021年9-10月Top20机型来看,上市多年的经典款产品在企业推动下依然存在活力。

今年世界各国多位气象专家预测,因双拉尼娜现象我国会面临比去年更加寒冷的冬天,在22年1月迎来寒冷气温峰值,各地积极储备物资应对极寒天气,而对于电暖器市场来说是一次发展机遇,不过基于20年的已经非常明显的销额上涨以及21年9-10月需求下滑的市场规模,预测电暖器21销年(21.09-22.03)线上线下市场规模为93.5亿元,同比增长2.3%,保持微增长局面


关键词: 寒冬 是否能 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