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二十年:一马当先,共创共赢 热门看点

中国汽车工业70年发展之路,路远迢迢。这路兼容并包,走一路有一路的风景。


(相关资料图)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征程中,不断有新生力量推动着行业滚滚向前,而外资企业的持续增资,则体现了其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活跃的市场、巨大的需求、创新的力量等都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底气所在。

作为外资企业代表,宝马一马当先,与中国汽车行业一路同行,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1994年4月,宝马集团在华设立代表处——宝马汽车公司北京代表处,标志着宝马集团正式进入大中华区市场。2003年5月23日,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沈阳市大东区注册成立,为辽宁这片工业热土带来了宝马集团先进的汽车制造理念和技术。

2023年5月18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迎来20周年华诞。“作物”的快速“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充分的“养料”和适宜的“环境”。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以及中国客户的奔赴,华晨宝马实现了二十年跨越式发展,与沈阳人民一起创造了“沈阳速度”,用一次次行动证明宝马集团对中国的坚定信心。

图|宝马集团董事诺德科沃齐博士和默尔特先生与中国员工欢庆华晨宝马成立20周年

从计划看决心

2023年,也就是华晨宝马成立20年之际,宝马将继续拓展在中国的业务布局,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开启华晨宝马下一个二十年的全新篇章。从对未来的全盘规划中,我们仍能感受到宝马初心不变,承诺不改。

“华晨宝马成立20年,从无到有发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布局。今天,我们高兴地宣布BMW新世代车型将在沈阳投产,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这将极大地推动我们的业务发展和电动化步伐。”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博士讲道。

他还表示:“遵循宝马集团最先进的iFACTORY生产战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致力于在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树立未来汽车制造的新标杆,为沈阳、辽宁,乃至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齐博士宣布BMW新世代车型从2026年起在中国投产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说道:“随着汽车行业的转型,沈阳已成为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心——从研发开始,电芯、电池、电力驱动系统和电动车都实现了在沈阳生产。因此沈阳是我们打造BMW新世代车型和第六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最佳选择。”

图|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出席华晨宝马20周年庆典

从宝马集团的计划,我们能够看到其在电动化方面的坚定决心。首先,最重磅也最受关注的是BMW新世代车型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新世代车型将是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的中流砥柱,通过全新电气框架和软件架构,新世代车型将进入数字性能与用户体验的全新维度,是宝马集团“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战略的集大成者。

其次是诺德科沃奇博士提到的,与BMW新世代车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是目前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生产面积的5倍,同时能够创造2,000个新的工作岗位。

图|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在沈阳动工

该项目将秉承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在设计之初就进行全面虚拟化设计,在建设阶段就实现产品、生产和供应链数据的对接和协同,展现了宝马集团在电动化方面无与伦比的实力与决心。

而且作为国内最早投入电动车研发和生产的豪华车企,华晨宝马早早就构建好了集研发、供应链、动力电池、电动车生产及回收于一体的新能源车能力体系。这也为新世代的到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宝马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强化新能源车本土化全流程开发和验证能力。升级后的宝马沈阳研发中心将有效地缩短研发周期,更快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生产方面,华晨宝马也一直与中国的发展节奏同频共振。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正在全面实施“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这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的产业升级战略高度契合,是电动时代生产网络升级的全新战略。2022年落成的铁西工厂里达厂区就是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佳例证。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宝马在中国的发展,不仅一马当先,更是凭借自身力量促进沈阳发展,助力沈阳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建设。

2009年11月,在全球市场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霾时,宝马集团就凭借前瞻思维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毅然宣布扩大在沈阳的投资,并在2012年迎来了铁西工厂的落成。

从2010年至今,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获得投资近100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达到83万辆,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也是宝马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布局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中心之一。

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坐拥大东、铁西两个整车工厂、一个动力总成工厂和一个动力电池中心。

2022年,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和铁西工厂里达厂区先后开业。遵循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里达厂区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创下公司在中国单笔投资之最。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全球每销售三台宝马车型就有一台产自沈阳。这一数据既证明了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生产实力,也证明了其对宝马的重要性。

而在今年2月20日,一辆全新的纯电动BMW i3 eDrive40L在铁西工厂里达厂区下线,标志着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累计生产车辆500万辆。

图|2023年第500万辆BMW汽车下线

宝马不仅注重自身发展,还极大地促进沈阳当地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2022年,华晨宝马连续17年保持沈阳市纳税企业第一名,连续7年成为辽宁最大纳税企业。截至2023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在华业务实体共创造了超过30,000个高质量就业岗位,其中华晨宝马有近26,000个工作岗位。这意味着宝马集团在全球每五位员工中就有一位在中国。

不仅如此,宝马还带动沈阳高端制造产业集群的发展。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有超过460家供应商;华晨宝马有约430家本土供应商。其中超过120家位于辽宁,近100家在沈阳。2022年,华晨宝马在国内采购金额超过730亿人民币,其中55%来自沈阳。

宝马始终坚持长远战略布局,将供应商视作自身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在宝马的带动下,众多国内和国际领先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巴斯夫、本特勒和采埃孚入驻沈阳,催生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大东汽车城两大产业集聚平台,形成了沈阳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

华晨宝马过去的二十年固然值得回味,但未来同样值得期待。可持续才会有循环永续的未来。自2019年起,整个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100%使用可再生电力。2022年底,辽宁省约40%的供应商已开始使用可再生能源。宝马集团计划在203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00%。同时,为减少物流中的碳排放,华晨宝马在沈工厂均开通铁路专线。

而支撑起未来的还有新时代的汽车人才。华晨宝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通过多种创新形式培养年轻人才。目前已经有超过8,000名华晨宝马员工接受了电动化相关培训,为电动化时代做好准备。

在这二十年间,华晨宝马厚积薄发,取得辉煌成就。而当其自身足够强大时,又给予“土壤”和“环境”更多养分,共创共赢。这是一次正向的循环。从过去看未来,从计划看决心,相信华晨宝马的下一个二十年,一定会更加精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