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0家企业及2个产业基地上榜省级名单

浙江省商务厅近期发布了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和改革试点产业基地培育名单。经过评审,我市康奈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培育企业;温州市瓯海区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眼镜)和温州市龙湾区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中国眼谷)等2个产业基地被列为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培育产业基地。

为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和枢纽,今年,浙江省商务厅发布了《关于培育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和征集内外贸一体化典型案例工作的通知》。

从省商务厅此次公布的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培育名单来看,我市共有10家企业入选,其中包括老牌鞋企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科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电气行业企业,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等汽摩配企业,以及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方正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入选榜单,从内外贸一体化“探索者”升级为“领跑者”。一直以来,正泰电器作为内外贸一体化的“实践者”,积极实施全球本土化战略,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未来,正泰电器将持续深化内外贸一体化探索,以“领跑者”姿态助力浙江省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和枢纽。

同样榜上有名的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和瓯海眼镜、中国眼谷(龙湾)两大区域产业品牌,还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的内外贸一体化展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我市企业及特色产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成果。这也是我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所开展的工作之一。

“这次入选榜单对促进温州内外贸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拓展市场空间,提升地区形象,推动产业升级具有深远意义。”温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瓯海全区已有眼镜及配套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2020年总产值超140亿,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后将继续探索时尚化、科技化、智能化道路,展现瓯海亮眼的“金名片”。与此同时,中国眼谷目前已形成融合政商服务、科技支撑、投资金融、法律财务、知识产权、临床研究、产品注册、市场推广于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

今后,市商务局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全市外贸企业通过参加展销会、对接会等形式,努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从而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记者 陈佩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