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市第十四届邻居节启动仪式在缙云举行

礼赞建党百年,德润文明丽水。7月15日,由中共丽水市委、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缙云县委、缙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丽水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市第十四届邻居节启动仪式在缙云举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副市长卢彩柳,县委书记李一波,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正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保龙,县政协主席刘旭标等市、县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丽水市道德模范是丽水市委、市政府授予丽水市公民在道德领域最高荣誉称号。丽水市道德模范评选工作从2008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丽水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推荐工作自2021年1月启动,设“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个类别,按照逐级推荐、择优推荐的原则,由市组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审核、遴选、评选、公示,最终产生道德模范10人和道德模范提名奖12人。

活动在长坑小学金鼓神威社团气势磅礴的鼓声中拉开序幕。本次颁奖典礼通过播放短片、主持人介绍等方式生动再现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其中,叶美英、郭胜华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李耀飞、陈剑获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陈金英、蒋增美获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朱宗鹤、李春萌获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宁利平、郑长华获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他们质朴的语言、不平凡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深深打动着现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感动不止于此,缙云县道德模范紧跟着市道德模范的脚步播撒爱的温暖。缙云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陈群玉、陈伟俊,缙云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丁泽林、贺小丰,缙云县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陈卫琴、徐锦意、仙都创5A团队,缙云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红雨、金巧妹……一位位鲜活的人物,一段段凡人的善举,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他们高尚的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着缙云乃至丽水。

“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看到了很多平凡的人干成的不平凡的事,我为之动容。作为丽水市稀有血型志愿者协会会长,我将以市道德模范为榜样,继续帮助稀有血型的人,为他们搭建更多、更广的互帮互助平台。”缙云县“助人为乐”模范陈伟俊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晚会不仅对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缙云县道德模范进行了颁奖,还进行了丽水市第十四届邻居节启动仪式,表彰市第十三届邻居节群众最喜爱活动奖和最美邻居奖。远亲不如近邻,邻居节已成为我市搭建邻里沟通桥梁,展示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成效和新型邻里关系建设风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鲜活样本。近年来,全市各地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持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邻居节活动,密切了邻里关系,增进了邻里情谊,营造了我市“邻里和谐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当晚,现场观众见证了道德模范,见证了最美邻居,见证了邻居节节旗的交接仪式,见证了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善举谱写了一座城市、一个时代的主旋律,默默感知着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凡人善举和人间大爱,以及“远亲不如近邻”的中华传统美德。

晚会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市、县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宣传部分管领导、文明办负责人,道德模范、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邻居节获奖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