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精准发力靶向引才,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

“能回缙云为家乡发展做贡献,一直是我的梦想,如今在天喜实现了”,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的陈通,是微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通过招聘进入天喜厨电,现在是研发实验室的营养分析工程师。

自2021年缙云县委、县政府“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开展以来,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和引才工作双管齐下,一是招引和承接了多个优质项目,扩大公司实力,加强了竞争力,助推了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二是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上半年引进了各类人才794人,同时积极推进院士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设,持续做大企业人才“蓄水池”,为企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储备基础。

“这一切源于缙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解决了人才紧缺难题,直接将人才红利转化为先进技术生产力,企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也节约了研发成本和时间成本。”天喜厨电掌门人吕挺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我县把“双招双引”确立为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号工程”,坚定战略决心,锚定主攻方向,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汇聚招才引智“磁力场”。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和人才工作主要责任单位的缙云县人力社保局,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强的力量,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双招双引”工作的战略部署,抢抓人才招引窗口期,助力解决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助推我县各项工作发展,全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

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事业单位发展需要各个层次人才的有效支撑。为精准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和我县急需紧缺人才,县人力社保局结合“三服务”活动要求,深入企业调研摸底,精心分析研判人才需求,确保引才工作组织有力、高效落实。针对摸底情况,县人力社保局通过线上引才+重点高校点对点招聘+本地人力资源市场招聘,走出去招揽人才+请进来见习实习,校企合作招聘+企业自发招聘+委托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招聘等方式,打出了一套高校招聘、校企对接、劳务协作的引才聚智“组合拳”。

为切实提高引才效能,县人力社保局进一步拓宽引才思路和引才渠道,借力省、市人力社保部门提供的引才平台,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畅通网络招聘渠道;针对企业综合性人才需求,组织企业参加浙江省人才市场举办的综合性人才引进招聘活动;对于有硕博人才和项目需求的企业,组织企业赴西安、武汉等地参加“百博千硕”专场对接会;在重庆,我县组织考察团召开了缙云乡贤“双招双引”座谈会,现场聘任知名乡贤为招才引智大使,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为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组织我县职业技能类岗位用工需求量较大企业赴兰州参加职技院校巡回校园招聘会。

精准对接招才引智,使得我县“双招双引”氛围越来越浓厚,方向越来越清晰,取得了初步成效。上半年,我县共组织了226家(次)企事业单位赴省内外高校和人力资源市场参加招聘洽谈会43场、引进各类人才及高校毕业生2476人,其中博士14人,硕士40人,本科毕业生1198人,专科毕业生1224人。从年龄结构上看,我县引进高校毕业生中,35周岁以下的有2049人,36-40周岁的有427人;从学科门类上看,共涉及13个学科专业,其中,管理学人数最多,有990人,之后则是工学744人、文学123人、教育学122人、艺术学117人。

下一步,缙云县人力社保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战略工程,密集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吸引更多人才集聚缙云、深耕缙云,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为缙云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