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敬业奉献 猛进如潮 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

日前,嘉兴市委召开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出了系统部署,锚定“三富四优、七个典范”战略目标,发出了“八大行动”、“共富十改”的动员令。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走进嘉兴各地,专访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看各地推动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擘划新目标新愿景。

作为浙北个私经济、“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发源地、率先富起来的地方之一,海宁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方面有作为,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海宁要率先展现具有“国际品质潮城”辨识度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海宁愿景”。

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说:“这次嘉兴市委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共同富裕典范城市,会上,我们都认真聆听了张书记工作报告、仔细研读了嘉兴《行动方案》,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也深感责任重大。8月7日,我们海宁第一时间就召开全会,贯彻落实嘉兴市委全会的会议精神,也审议通过了海宁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的‘行动方案’和‘决议’,确定了我们海宁的路线图、任务书,吹响了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冲锋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7462元和41129元,分别是2003年的5.1倍、6.3倍,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04缩小至1.64。2017年以全国第4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列全省第5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连续四年列全省前三名,成为首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海宁有基础、有条件也有特色。目前,海宁已经实现从基本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列全国县级全面小康指数第9位,刚出炉的2021年百强县列全国第17位,又前进了2位。

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说:“当下我们最关键的是,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始终牢记总书记在2003年6月2日嘱托,我们要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方面有作为,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的嘱托,努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发挥特色和优势,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率先展现具有‘国际品质潮城’辨识度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海宁图景’。”

今年以来,海宁以调研开局,谋篇布局共同富裕目标定位、思路举措;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成集智。站在新的起点上,曹国良说,海宁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把握“1个总体定位”,逐步实现“6个人人享有”和“6幅基本图景”。

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说,具体主要要推进‘八大共富工程’,勇当‘八大示范表率’,也就是说让社会发展形态更高阶、发展动力更高能、资源配置更高效、改革创新更高质、发展韧性更高强。所以我们要融入区域富强,要统筹城乡富美,要促进群体富足,要实现精神富有,确保共同富裕整体实现度明显高于全省水平、看齐嘉兴,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接下来,海宁将重点推进四大任务:

打造“两品牌”。重点打造党建引领共富先行示范市品牌和社会力量助力共富品牌。组建全域党建联盟,打造“红链共富”品牌,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干部塑造共同富裕变革新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个困难群体、每一户困难家庭都有党组织的牵线帮扶。同时探索“一个共富促进会、一个基金、一批项目、一个政策、一所共富学院、一批共富工厂(车间)、一项工作荣誉奖”等特色平台抓手,发挥社会力量先富带后富、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

做好“两结合”。就是“锻长板”和“补短板”相结合。打造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亮点的“共富组团”或者“共富单元”;聚焦“三强”“三美”“三富”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建设向星级共同富裕村跃升;对标对表省《方案》,创新方式,对落后指标进行定向发展,既补齐短板、又体现海宁特色。

坚持“两手抓”。就是坚持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两手抓。一手抓物质富裕。“十四五”培育壮大“142”产业集群,树立质量效益导向,在做大高质量发展蛋糕的同时,率先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不让低收入群众“被平均”,不让特殊群体掉队,确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8.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58以内。一手抓精神富有。打造文化文明高地,弘扬“潮”的人文特质,推进地方特色文化创新传承、活化利用,谋划伊嘉塘国际文体中心,建设体育场、大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地标。深化城乡全域文明创建,探索移风易俗有效模式,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实现“两示范”。就是走出共同富裕与数字化改革“两促进、双示范”之路。数字化改革是共同富裕的“船和桥”,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突出壮大数字经济、丰富数字服务、优化数字治理三条主线,打造人人共享的共富数字新生活、新空间。在全省率先谋划“统富云”应用场景,建设“共富云”,形成群众需求和社会供给精准有效对接的共富“带动链、生态链、闭环链”,通过它来打开社会力量助推共富的数字新空间,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局贡献海宁数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