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速递!潞安化工李村煤矿:技术小改进 提质又增效


(相关资料图)

在矿井掘进过程中,为快速、准确地进行巷道测量,控制巷道掘进方向和坡度,潞安化工李村煤矿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不断改进优化激光指向仪,便于在工作过程中标定中腰线,对巷道掘进及扩修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该矿掘进工作面使用激光指向仪的电源,取自井下固定的配电点的127V电源,为充分发挥激光指向仪在开掘巷道中正确指示方向的优势,激光指示仪随着巷道的掘进不断调整前移,电源信号线也需要采用矿用隔爆型低压电缆接线盒进行续接、敷设整挂,不仅增加了材料消耗,还不利于提高掘进工作效率。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综掘一队技术人员根据激光指向仪输入、输出电压,潜精研思,利用掘进工作面皮带机尾与掘进机头同步移动的原理,在皮带机尾组合扩音电话内的直流稳压电源,安装一个直流变压器,再将其直接连接到激光指向仪的输出点,使激光指向仪随着机尾推进,进行激光前移,同时留有足够的线路活动空间,确保了巷道中腰线延伸的高精度。

据悉,本次改造,每掘进1000米,可节约成本1万余元,不仅减少了人工投入,降低了材料消耗,还有效提高了矿井整体掘进效率。

关键词: 潞安化工李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