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业融合”浏阳智造助力川藏铁路建

委员建言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两业融合”浏阳智造助力川藏铁路建设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两业融合”是一种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已成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市政协十届七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周志勇提交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提案》,建议浏阳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提升“两业融合”能力,创新融合发展模式。
  该提案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工信局主办,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金融事务中心、市数据资源中心、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协办。
  位于镇头镇环保科技示范园内的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已经尝到了“两业融合”带来的“甜头”。“川藏铁路项目第三标段订购了27台混凝土工程搅拌站设备,最后一台在两天前已经发往四川省康定市。”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锋表示,公司产品之所以能够被川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采用,答案藏在“混凝土搅拌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中——
  “根据客户需求,不同于过去只是生产组装设备,而是提供从产品设计、生产安装到后期维护保养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杨永锋介绍,由于川藏铁路项目海拔高、气温低,在产品设计上采用了耐低温的电机和皮带,同时外派了安装服务工程师团队,既解决了项目高寒条件下的生产需求,也提升了企业效益。
  提升“两业”融合能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重要抓手。今年,浏阳市相继出台了《浏阳市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政策,明确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引导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步伐。
  一些传统产业通过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效益也得到明显提升。位于沿溪镇的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村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为核心的企业,主要销售本土工艺品、竹制品和农产品。“尽管现在是淡季,每天也要发出5000多个包裹。”公司副总经理陈远福介绍,通过指导合作加工企业生产农副产品,提升附加值,农民们进一步增加了收益,“以干豆角加工为例,过去收购价10元一斤还愁销路,现在制定标准指导生产后,收购价达到了16元每斤。”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争取各级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推进“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时,继续加快5G新基建建设,深化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力浏阳市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