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财政:“1+2+4”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内容,对照中心业务职责,建立助力农民工工资保障实事清单,全力抓紧抓实,多措并举,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一是咬定“一个目标”。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26号)文件精神,以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到位为目标,切实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对工程建设类资金实行国库集中直接支付,严把资金支付审核关、安全关,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2021年1-7月,共支付农民工工资和农民工报酬保证金5700万元。

二是践行“两个要求”。第一,严格落实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的要求,在审核工程款支付时,要求建设单位直接将人工费用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第二,严格按合同约定和实际施工进度支付工程款,其中按不低于工程结算量的15%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在工程竣工验收一个月内支付完农民工工资。

三是实行“四大举措”。第一,部门联动全领域。密切联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准确掌握文件精神并确定支付审核要点,对各单位存在的疑问,及时沟通反馈,有力提高文件执行效率。第二,制度传达全覆盖。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编写温馨提示,向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传达文件精神,对重点单位实行一对一业务指导,规避资金支付风险。第三,项目管理全过程。依托财政管理一体化平台,通过平台穿透查询农民工工资及保证金支付情况,实现了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的有机结合,确保资金支付高效执行。第四,资金统筹全方位。科学编制预算,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非刚性支出,在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的基础上,强化财政资金科学统筹,增加资金有效供给,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