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十四五消费升级发展规划:推进传统消费基础设施升级-网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消费升级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关于加快推进传统消费基础设施升级的内容如下:

加快推进传统消费基础设施升级。加快省级商业街区改造提升试点示范建设,优化营商和消费环境,改善消费者购物休闲体验。引导省内外名企入街、名品入店,打造形成“一站式”综合性消费平台,提升商业街区档次。发掘全省各地资源禀赋优势,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支持大型百货购物中心、传统百货店、连锁超市等不断丰富线下消费体验、拓展线上业务。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重点县城农贸市场、乡镇商贸综合体、配送投递、冷链物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加快建设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主要应用场景等。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的5G网络连续覆盖。全面推广千兆光纤网络。持续完善农村宽带设施覆盖和能力升级。加速布局融合创新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大力提升人工智能设施服务能力,统筹布局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发展跨行业融合基础设施,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含LTE-Cat1)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基础设施体系,支持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CIM(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完善智慧城市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广电建设,以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工程等为抓手,加强广播电视视听产品和服务供给,基本形成高速、泛在、智慧、安全的新型广播电视传播覆盖体系,带动和引领广大群众的文化娱乐消费。

促进群众体育消费。立足我省生态资源优势,加强体育配套设施、赛事活动等支持力度,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鼓励支持太极拳等传统健身活动开展,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重点培育在体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用品制造、体育旅游等领域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的体育企业和项目。

提升文化消费基础设施工程。大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力争设区市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四馆,县(市、区)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三馆。新建省文化馆、江西省赣剧传承保护展示中心、当代陶瓷艺术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工程。大力支持陶瓷、中医药、工业遗产等国有特色博物馆建设,到2025年,全省国有县(市、区)级综合博物馆和专题博物馆达到100个,力争博物馆年观众人次超过5000万。

原文链接


关键词: 消费 升级 江西 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