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单陆续出炉 新添两位温籍健儿

上周五,中国篮协公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篮球、三人篮球项目参赛运动员名单,温籍女将王海媚进入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项目参赛名单。上周公布的另一份奥运名单显示,中国羽毛球队奥运14人参赛阵容正式确定,温籍世界冠军郑思维入选,他与队友黄雅琼搭档混双组合。于7月23日晚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目前温州已有徐嘉余(游泳)、柳雅欣(游泳)、郑思维(羽毛球)、王璐瑶(射击)、王海媚(篮球)等选手获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女子三人制女篮运动员王海媚此前很少露面媒体,她来自瑞安,出生于1997年1月,少时师从温州体育运动学校篮球高级教练赵茂勇。今年3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三人制篮球成年组预赛中,王海媚所在的浙江女篮以六战全胜的骄人战绩提前锁定全运会决赛资格。王海媚从16岁开始代表国家队出战,目前效力于浙江稠州银行女篮,2017年该队获得全国青年女篮锦标赛冠军。在三人篮球项目上,中国女篮队伍自组建以来一直是亚洲的霸主,在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上以七战全胜的成绩夺冠,用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敲开奥运大门。

而在此次国羽14人奥运名单中,浙江队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4名运动员入围。尤其是郑思维与黄雅琼组成的“雅思组合”技压群雄,蝉联马来西亚大师赛混双冠军、印尼大师赛混双冠军、世锦赛混双冠军、世界羽联总决赛混双冠军,目前在世界羽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位列混双第一,王懿律/黄东萍组合排在第三。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首金诞生在混双,而这恰恰是中国队最有把握夺冠的单项,“双保险”阵容有很大把握摘下这枚金牌。

专业人士分析,东京奥运会温州健将徐嘉余、郑思维具备很强的夺金实力,王璐瑶和王海媚也有望冲金夺牌。(记者 叶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