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海临风好地方 千年古城展新姿

新中国成立初期,海盐县城建成区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1983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64平方公里;1993年,县城建成区面积快速增长到12平方公里;2020年,海盐县城建成区面积已达24.97平方公里。除了面积增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生机盎然的园林绿地、整齐美观的住宅小区,无不彰显着这座千年古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海滨路以前很窄的,上世纪70年代才拓宽,老的县委县政府和绮园紧挨着。”谈起城市的变迁,原绮园主任万金感慨万千。作为标志性场所,绮园曾是县城核心区的象征。绮园又名“冯氏花园”,是一处典型的江南私家园林,被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赞为“此园浙中数第一”。1950年,冯氏后人将绮园捐献给国家。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绮园周边地区就成了海盐最热闹的地方。“一条海滨路、一条朝阳路,海滨路上有绮园、向阳小学,朝阳路上有海盐中学、秦山大厦。那时候海盐很小,从西到东走走不到半小时。”市民蒋阿姨说。

2010年底,总面积1.68万平方米的绮园商业街正式动工建设,一个以休闲文化为主基调,集文化旅游、品牌餐饮、品牌零售、休闲娱乐等业态为一体的步行街呈现在我们面前。“现在绮园景区不仅仅有绮园,还有海盐博物馆、张元济图书馆、张乐平纪念馆和商业街等,店铺林立,热闹非凡。”万金说。

伴随着老城区的蝶变,新城区发展日新月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凉亭桥以北、老城墙以东,以前都是农田、荒地,现在变成了现代化城区,发展快得不得了。”市民朱小琴说。2017年11月,以“梦”为主线,“花”为载体,“湖”为蕊心的梦湖公园开工建设。这处占地面积约320亩的城市公园成为人们观光、休闲、聚会、健身、亲子的好去处,也成为滨海新城的新地标。如今沿着夜晚的滨海大道前行,一路上高楼林立、灯光璀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家安在梦湖公园周边。“这里空气好,有花、有树、有水,来这里转一转,心情好。”居民王元葵每天都带着孙子来梦湖公园散步。“海盐的街道很干净,绿化做得很好,我很喜欢这里。”来自福建的新居民刘思媛说。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昔日的“小县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2020年,吾悦广场“扎营”城西;今年6月,海盐滨海国际度假区(杭州湾融创文旅城)水乐园正式开业;天仙湖公园建设如火如荼……一批批重大项目、惠民项目的火热推进,让城市的变化可感可知,功能更齐全,生活更多彩,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上升。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海盐向全球发出高铁新城、古城复兴城市设计及重点片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令,努力把“千年古城”的历史文脉融入到城市开发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打造海盐标志性城市名片。“海盐将坚持以绮园为“核”,以护城河为“脉”,以“八园”为“睛”,规划了总面积6.23平方公里的海盐古城复兴板块,致力于把老城区打造成为“放大版的绮园”,努力建设“两桥之间黄金海岸经济带、长三角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湾滨海魅力之城、新时代富裕智慧之城”。”海盐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千年古城,百年风华,伴着新时代铿锵的行进声,海盐这座千年古城、江南水乡、滨海新城将再一次以其高颜值吸引全球目光,也必将以更加俊美之姿实现群众的高品质生活,成为“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的第一抹亮色”。风景正好,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