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破7万人次 杭海城铁客流量再创高峰

7.25万人次!2021年7月11日,杭海城际客流再创高峰!据了解,当天轨道交通线网客流高峰期出现在18点到19点,该时段客流量达6296人次。自6月28日,杭海城际铁路开通以来,总体运行态势平稳,客流量逐日攀升,远超预期,运营两周乘坐人数便突破60万,平均单日客流4.6万人次,其中更是有三分之一的旅客是从杭州方向换乘过来的。

作为海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由县级层面实施运营监管的交通项目,杭海城际高标准为海宁人民打造全方位便利出行路线,通过与杭绍两地的“互联互通”,杭海城际作为融杭交通大动脉、杭州都市圈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已初显成效。坐地铁去西湖边逛一圈,已逐渐成为不少海宁市民的日常,“鹃湖拥抱西湖”的佳话也已兑现为现实。

“重点是体现‘杭州与海宁同城’的理念,”围绕如何高质量运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建祥说,“从发车间距、旅行速度、运营时间及公交换乘等方面,以方便、快捷、舒适为前提,吸引大家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充分展现了杭海城际的魅力,也让海宁的广大老百姓倍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同时,这条连接杭海两地的“新干线”一路串联起沿线的浙大国际科技小镇、皮革时尚小镇、盐官度假区的潮韵小镇、长安的花艺小镇、许村的布艺小镇等,以及海宁高铁站、盐官度假区、海宁中国皮革城、浙大国际联合学院等一批重要节点,加速了资源要素的集聚与流通,在未来也将承担起海宁经济发展的主轴线角色。

随着城际铁路的开通,海宁积极主动参与区域一体化,不仅改善城市面貌,完善了综合交通网络,也帮助周边城市加快了融杭的脚步。7月11日上午,桐乡至杭海城铁的两条公交线路投入运营。其中K329路:河山公交站至杭海城铁许村站,线路全程32公里,途经42个站点,每日发送12个班次;K330路:崇福车站至杭海城铁长安站(东方学院站),线路全程16.5公里,途经19个站点,每日发送40个班次。两条线路均采取统一票价,投币2元,刷卡1元,老年人按城际相关规定可享受优惠乘车。这不仅使桐乡市民的出行快捷便利,也促使桐乡与海宁、杭州的联系更加紧密,杭海城际对杭州都市圈的社会经济效益日益显现。

而根据近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杭州下沙至长安线市域(郊)铁路,也已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这条铁路全长20公里,估算投资61亿元,自杭州钱塘区下沙街道经海宁高新区至海宁长安镇。